‌·

聚焦需求创新抓手 金融活水浇灌小微

农行深圳分行“稳企业保就业”绽放金融力量,为城市复苏者点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NA16    作者:卢亮

  专题

对于“金融重镇”深圳而言,如何践行“六稳六保”的重任,为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为特区发展贡献金融能量?

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办公室关于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农行深圳分行积极部署,统筹推动,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使各项举措更加符合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更加符合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更加符合服务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定位,切实落实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平稳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农行深圳分行的这番探路,构筑了与实体经济相融共生的生态气候,绽放了深圳特色的金融能量,也为“稳企业保就业”的主旋律提交一份靓丽的时代答卷。

  金融活水不断流:为近1300户小微企业授信超20亿元

农行深圳分行积极响应银保监局和银行业协会“百行进万企”活动号召,从2020年1月至今有序开展融资对接工作。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通过“百行进万企”活动,新增信贷客户1288户,授信金额超20亿元,贷款余额超19亿元。

相关人士透露,在疫情形势严峻的2月,金融系统怠速运行,农行深圳分行党委及早作出了“商业利益要从大局需要,年内将加大信贷投放”的判断。2月13日,农行深圳分行随即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百行进万企”小微企业融资对接工作的通知》,积极担当起作为,居家办公时期借助“百行进万企”搭建的在线调研系统对接客户。在全城仿佛被按下暂停键时,农行深圳分行依然冲在前线,为企业提供战“疫”支援,践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当月,农行深圳分行累计发放贷款232笔,累计投放1.51亿元,保障了金融输血不断流。

同时,该行进一步深化银政合作,加强与市发改委、市金融局的沟通,借助与其合作的信易贷平台与金服平台,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平台渠道触达客户,该行已成功为37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金额合计2623.2万元。

   ◆ 案例聚焦

  金融“逆行者”: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分秒必争,驰援“战疫”。在年初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得知深圳美居组合房屋有限公司接到武汉雷神山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临时医院近千万的集成房屋设备生产援建的任务,存在资金缺口的情况后,农行深圳中心区支行网点行长黄怀勇当“逆行者”,奔赴佛山高田工业园区,面见当时在佛山调集生产物资的企业法人,受理企业融资申请;农行深圳分行内部同步启动防疫企业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开辟审批绿色通道,2月4日即为企业授信500万。从受理资料到审批通过,全流程不超48小时,刷新了农行深圳分行线下贷款审批的记录。

备耕备产,积蓄力量。深圳锐视文化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大型球幕、巨幕、互动剧场、VRAR、体感识别的文创开发,团队成员30余人,拥有新型专利及著作权等知识产权30余项;深圳市中软易通科技有限公司,三板上市公司,是一家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的技术公司,成立已超十年。疫情期间,迟滞的账款和人工支出给这些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农行深圳福田支行通过“百行进万企”活动定向联系到企业,分别给予了50万和300万的线上融资支持。

“轻资产”的小微科技企业是当下民生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石,也是未来的储备力量。疫情期间,农行深圳分行全力对接百行进万企名单内小微科技企业、民营企业,破解“担保难”融资痛点,近八成的名单内客户以信用方式获得贷款,超六成的贷款通过线上发放。

洞察需求,高效运作。深圳贝拉妮卡服饰有限公司为农行深圳国贸支行客户,公司经营地址在罗湖区东门町广场,主要经营服装的批发零售。二三月份本是服装行业的经营旺季,受此次疫情影响,该公司自1月28日起暂停营业,到3月15日才开始营业,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随着服装行业迅速回暖,公司需要大量资金备货以满足市场需求。

在“百行进万企”的活动中,农行深圳国贸支行电话联系罗湖片区的企业,了解到该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以及资金方面的需求,客户经理快速对接企业,收集资料,快速审批,并在利率方面也给了企业一定的优惠。从提交系统、审批登记到最终放款,快速高效,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 未来部署

  强化普惠金融服务,为特区经济全面复苏再添力量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按照部署,农行深圳分行认真执行农总行出台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18项措施,从加大专项信贷资源配置及政策倾斜力度、及时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提供多种形式金融支持、积极做好捐赠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资源保障等多方面,深化加强精准金融服务,以金融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稳企业保就业”,奏响了时代主流之声。展望未来,农行深圳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和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的决策部署,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努力在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区域经济的全面复苏再鼓干劲、再添力量。

统筹/文字:卢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