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中国富豪榜前20名8位来自大湾区

中国814位“十亿美金企业家”登上胡润富豪榜,世界第一 马化腾的财富仅次于钟睒睒和黄峥,仍为大湾区“一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4年03月28日        版次:EA01    作者:卢亮 贝贝 梁罗喆 陈镜安

  胡润又来“炫富”了。3月25日,《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在深圳发布榜单。南都湾财社记者看到,共有来自73个国家的327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高于去年的3112位。“十亿美金企业家”的人数增加5%,总财富增长9%。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13年发布“全球富豪榜”,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4年1月15日。

  A 财富缩水9%,钟睒睒仍位居中国富豪榜首

  南都湾财社记者留意到,上榜的三千多位富豪中,1933名的财富比去年增加,其中480名是新面孔。今年中国上榜的富豪为814名,相比去年减少了155名。其中,农夫山泉及万泰生物实控人钟睒睒连续四年成为中国首富。根据榜单数据显示,钟睒睒的财富为4500亿元,比去年缩水9%,排名方面位列全球第21名,比去年下降了6名。

  据了解,影响钟睒睒财富估值的主要是旗下两大上市公司农夫山泉以及万泰生物。去年上半年,港股上市公司农夫山泉业绩表现突出,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上涨14%和16%。

  但是钟睒睒实控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万泰生物,过去一年业绩有所下降,股价同比下跌近30%,该公司市值较去年同期缩水350亿元。数据显示,2022年万泰生物净利润录得47.36亿元,同比增长134.28%,但在去年该公司预计盈利数下降为12亿元至13.50亿元,下降幅度超过70%。

  据南都湾财社记者此前报道,最近一个月钟睒睒和农夫山泉陷入了舆论漩涡。近期针对部分人士对“农夫山泉社会捐赠不力”的质疑,农夫山泉方面回应称,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向社会累计捐赠9亿元。

  B 大湾区220人上榜,其中深圳84人香港65人

  虽然减少了155位,中国仍有814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位居世界第一。统计显示,中国这些“十亿美金企业家”总财富近1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下降15%。241位的财富比去年增长,其中55位新面孔,新面孔数量居全球第三。702位的财富比去年减少,其中208位落榜。80位的财富保持不变。千亿级企业家27位,比去年减少9位。

  深圳的富豪群体依然亮眼。南都湾财社记者看到,从企业家居住城市来看,深圳以84人位居全球城市第六位,仅次于纽约(119人)、伦敦(97人)、孟买(92人)、北京(91人)和上海(87人),超过了香港(65人)和莫斯科(59人)、新德里(57人)、旧金山(52人)等。

  作为财富聚宝盆,粤港澳大湾区依然是本届全球富豪榜的热点区域之一。按照榜单,大湾区共220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其中,深圳最多,达到84人,香港有65人,广州有39人,佛山和东莞则分别有15人和8人。  

  C 杨惠妍家族财富减了650亿元,缩水幅度达60%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入选的TOP20中国企业家榜中,8位来自大湾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不过,对于大湾区企业家而言,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53岁的马化腾(2500亿元)的财富在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4500亿元)和拼多多创始人黄峥(3850亿元),但依然是大湾区“一哥”。马化腾的财富比去年下降10%,全球排名第36位,下降5位。去年第三季度,腾讯营收1500多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360多亿元,下降9%。

  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也来自大湾区,他是总部在深圳的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作为90后,聂云宸的财富增长20%,达到85亿元,是中国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十亿美金企业家”。

  财富缩水的“十亿美金企业家”也值得关注。由于房地产持续低迷,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财富缩水了650亿元至最新的440亿元,缩水幅度达60%。

  总部深圳、主营有色金属的正威集团创始人王文银则是今年最大的落榜者,尽管他去年拥有高达105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但还是“出局”了,原因是他的公司出现了严重的现金流问题。王文银此前也一度被外界称为“铜王”。

  关注

  中国汽车圈的企业家或家族在榜单上占了31席

  汽车圈富豪谁能占据首位?谁的身家缩水?在今年的汽车、锂电池及相关产业链领域,有超过一百位企业家登上胡润全球富豪榜。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以1.67万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重登全球首富宝座,这也是他去年失落首富称号后,四年来第三次成为世界首富。他的财富比去年增加了5300亿元,主要得益于特斯拉股价的飙升,而特斯拉新车交付量也创下历史纪录。同时,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成功发射、卫星互联网项目和利润丰厚的政府合同的支持下,其估值达到了新的高度。

  宝马的苏珊娜·克拉腾以1650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汽车企业家次席,其财富增长10%,排名上升6位。

  中国汽车圈里面的企业家或家族在榜单上共占31席,吉利李书福家族以1600亿元人民币依然是“中国汽车圈首富”,他的财富全球排名74名,下降11位。过去一年,李书福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虽然股价有所下跌,但营业收入却保持增长。去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近800亿元。今年2月,李书福旗下独角兽公司路特斯在美国上市,目前市值360亿元。

  排在国内二三位的分别为比亚迪王传福和长城汽车的魏建军、韩雪娟夫妇,两者财富均为1100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话题大王”李想和“灵魂交给华为”的赛力斯张兴海,均以财富暴涨排名直线上升。其中,理想汽车CEO李想,不仅财富暴涨44%至520亿元人民币,而且排名也急升191名至全球第392名。而小康控股的张兴海、颜敏夫妇,财富暴涨30%至185亿元人民币。锂电池及产业链企业中,进入榜单的12名企业家财富均出现了缩水现象。其中,排名最高的仍然是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财富缩水34%至1650亿元人民币,全球排名下滑28名至65名。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卢亮 贝贝 梁罗喆 陈镜安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