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为何这些企业成为广州甲级写字楼主力租户

营业环境、门户优势等最受大企业青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24日        版次:CB04    作者:伊晓霞 郑雨楠 夏嘉雯

  珠江新城汇聚了很多甲级写字楼。

  广州新中轴线沿线的高端写字楼。

  金融业代表

  京东安联保险:良好营商环境是落户主要原因

  2017年与2022年普查数据对比,广州甲级写字楼主力租户前五大行业保持不变,其中金融业继续占据榜首。

  京东安联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京东安联”)就是将总部设在广州天河CBD的一家金融企业。

  京东安联前身为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于2003年单独出资成立的保险公司。随着京东安联在华南地区的快速发展,总公司所在处如今已扩充超过800平方米租赁面积,并设立了分支机构——京东安联保险广东分公司(简称“京东安联广东分公司”)。

  “天河CBD经过多年的发展,总部经济发达,金融科技商务高端产业高度集聚。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落户于此的原因。”谈及选址考虑,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安联广东分公司是基于业务重点以及发展规划去选择相匹配的地点。天河区作为广州CBD,有着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企业资源,吸引不少金融保险机构进驻,这为日常加强同行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便利。以京东安联所在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为例,该摩天大楼俗称“西塔”,是广州CBD的标志性建筑。自2012年开业以来,这里已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苏黎世财险、全国500强越秀集团等500多家企业入驻,年纳税额超过10亿元,成为“楼宇经济”的突出代表。

  “落户天河以来,我们最大的感受是天河区的金融业发展愈发高效,也更有活力。”该负责人表示,天河区和广州市政府出台了多项企业扶持政策、人才引进措施和金融产业发展规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金融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方面,政府建立了完善的金融人才政策和服务体系,增加了企业在专业人才引进和保留方面的吸引力。“天河区也是人才聚集地,金融人才资源丰富,有利于公司吸引优秀保险人才加入。”

  开业6年来,京东安联不断通过自身优势资源丰富保险供给,陪同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出海,守住各类实体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风险防线,同时为新市民群体提供定制化保障,在服务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该负责人介绍,过去几年,虽然公司没有再度扩张办公面积,但同刚开业时相比,员工规模增加了数倍,保费规模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上述负责人表示,天河区金融业的集聚程度日益提升,由此促进了人才、资金、科技等各类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融合,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如今,金融业已经发展成为天河第一大主导产业,经营实体更为多样化,人才更为国际化,行业的整体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服务业代表

  广信君达:“大状楼”二千多名律师执业 适应高端品牌企业服务需求

  近年来,广州现代服务业规模逐步攀升,2019年突破万亿元,2021年达13636.85亿元。尤其是包括商务服务、检验检测、法律会计、人力资源等智力驱动型的高端专业服务业得到重点发展。2021年,高端专业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260.32亿元,占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9.1%。

  1993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年,珠江新城综合规划方案正式实施,以将近30年时间化农田荒草地成广州最繁华的市中心。同年,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成立,最初仅有4名执业律师、3名行政人员;28年过去,广信君达仅广州总部就有650名律师,更入选“2021中国律所品牌价值100强”榜单第7名。2017年,广信君达作为东塔首批签约租户,率先进驻广州第一高楼,一举租下两层多的空间,租期长达十一年。而东塔是当之无愧的“大状楼”:530米高的大楼内,有2000多名律师执业,律所和律师数均列全市各楼宇第一。

  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王晓华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河CBD集聚了数百家高端品牌企业的总部和分支机构,他们对于法律、金融等高端服务的需求量巨大,正是律所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生命力来源。据统计,2021年,天河坐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374家,数量全市第一。

  广信君达与天河CBD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王晓华表示,天河CBD法治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带动了区域内包括律师业在内的高端服务业的发展。而广信君达则致力于为天河CBD内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天河CBD,增强广州城市竞争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记者观察发现,近年来,天河区司法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不断简化工作流程,打造细致、标准化的服务,筑巢引凤吸引律师事务所在天河扎根落户,截至2021年底,共有10274名律师和314家律所选择在天河创业,分别占全市总数的37.65%、50.92%,“律师万人比”名列全国区县前列。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则为全行业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宝贵机遇。今年7月,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律师会前会长何君尧宣布获得编号为“NO.90000001”的首张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证,并正式加盟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执业。

  在这一期间,广信君达也开始加大港澳律师团队的组建工作,成立专门的工作部门并通过官方渠道发布加盟邀请。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闪涛介绍,作为广东地区规模较大的律所,一直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战略,事务所有必要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也是事务所未来发展的方向所在。

  港澳律师的加盟,有利于律所三地业务的对接,也将进一步促进三地法律服务行业的融合,“另一方面,港澳律师事务所国际化程度优于内地,在律所的经营和管理理念上,有利于三地律所相互借鉴,间接提升大湾区内地城市律所的执业和经营管理水平。”在闪涛看来,随着港澳律师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开展服务,未来也将加速两地行业的交流,以此带动吸引更多港澳律师来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而广州天河作为广州律所及从业人员最集中的区域,应该充分发挥聚集效应,以此带动更多行业的发展。

  高质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能聚人聚财。闪涛表示,“法律服务作为一种管道性、功能性的服务,链接着各行各业,随着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也将带动更多优质企业入驻。”

  外资企业代表

  宝洁:在珠江新城开启“双子星”办公时代

  回顾2018年到2022年前三季度的数据,珠江新城的外资租户成交面积最多,占全市接近四成。珠江新城依然是外地企业落地各级别总部的首选商务区。

  2016年,宝洁公司从天河北中泰广场租用超过10年的办公室搬出,整体迁入珠江新城高德置地冬广场。此次搬迁,宝洁公司一举租下了10层楼的空间作为办公使用。

  而在今年9月,宝洁再添一新办公室,在珠江新城开启“双子星”办公时代。

  作为广州核心商务区,珠江新城始终保持着对国际知名企业强大的吸引力。当年,为了迎接宝洁的入驻,高德置地冬广场提供了共计2.2万平方米的超大空间,如此大规模的整租即便在珠江新城也是不多见的案例。

  目前宝洁中国有员工人数八千多人,超过1/4在广州办公。随着员工队伍不断壮大,办公规模也要相应扩大。此次的新“家”,位于侨鑫国际大厦6-8楼。宝洁对此非常重视,邀请了全球知名的设计团队参与设计。通过中西融合的创意设计、多样化的办公环境、人性化的便利设施,为每位员工提供高效、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据悉,新办公室还设有医务室和设备齐全的母婴室。

  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敏表示,“新办公室是宝洁中国的新地标,是实现价值创造的新阵地。”

  写字楼代表

  粤海金融中心:以中轴门户优势助力湾区现代产业发展

  11月1日,位处广州珠江新城核心商务区的粤海金融中心正式交付,由58层高的超甲级写字楼与3万平方米开放式体验花园商业村落组成,是珠江新城第三季度唯一入市写字楼项目。

  据悉,粤海金融中心已吸引多家知名律所和金融企业展开合作洽谈。目前已有北京市君合(广州)律师事务所、北京德和衡(广州)律师事务所、广东金轮律师事务所等多家行业领先的律所入驻写字楼。

  项目方认为,招商上的良好进展,与区位优势不无关系。

  早前,在广东省委深改委部署出台的《关于支持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建设“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的行动方案》中,就明确支持推动包括珠江新城在内的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示范区。到2025年,示范区有望形成金融、现代商贸、高端专业服务业等产业集群。

  而今年以来,天河区亦提出坚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并公布年度计划投资约243亿元建设130个重点项目,当中专业服务行业项目(38个)数量占比最高。

  近日,广州市天河政府更发布《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明确提出天河区将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专业服务重要枢纽,并将投资380.47亿元建设包含粤海金融中心在内的21个高端专业服务业重大产业项目,以金融、律所、人力资源等为代表的专业服务行业迎来发展利好,实现高速发展。

  这一行业发展趋势也在写字楼市场环境中得到验证。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营收突破1000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0%。根据高力国际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季报,专业服务类企业的写字楼租赁需求在今年三季度中更首次超过互联网科技类企业,而且需求主要来源于联合办公专业服务和律师事务所。

  随着业务发展,专业服务类企业对办公场所的需求亦有所提升。如今,珠江新城已形成成熟的高端专业服务业集群,同时汇聚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五大广告传媒集团分支机构,以及全市70%的持牌金融机构、1/3的会计师事务所、1/3的律师事务所、1/5的地产中介公司、70%的人力资源机构等,集聚效应优势明显。

  据悉,正式交付后,粤海金融中心也将成为粤海集团的未来总部,同时以优质办公配置为高端专业服务企业和高级专业人才打造广阔发展平台,发挥产业集聚集群效应,为珠江新城注入强劲动能,助力焕新区域及城市发展。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