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位台胞讲述“小三通”和直航航点部分恢复前后往返两岸的经历

“小三通”中断三年复航 “最美的路是回家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3月18日        版次:GA16    作者:杨苓妍 翁安琪

  1月7日,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 新华社发

  1月8日,在福州马尾琅岐码头,工作人员协助抵达的台胞前往边检大厅。 新华社发

  小金门岛距厦门只有不到6公里,从厦门五通码头乘坐“小三通”轮渡,只需半小时就能抵达。这短短半个小时的航程,让台胞苏明新和家人期盼了3年。

  1月7日,被台当局单方面暂停近3年的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正式复航。3月16日,台陆委会宣布,自3月25日起,为岛内所有民众与大陆配偶提供“小三通”客运中转,同时还增加了“小三通”各条航线的班次。此前,台湾方面还公布了于3月10日开放包括深圳、广州等在内的10个定期航班航点的消息。

  南都、N视频记者采访多位台胞,讲述他们在“小三通”和两岸直航航点部分恢复前后往返两岸的故事。

  启程

  乘坐“小三通”轮渡回家

  只需半小时,却盼了三年

  “小金门岛距厦门最近只有不到6公里。”来自金门的台胞苏明新告诉南都记者,从厦门五通码头乘坐“小三通”轮渡,只需半小时就能抵达。这短短半个小时的航程,让他和家人期盼了3年。

  “小三通”客运航线一直都是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的交通要道。据统计,“小三通”客运航线2001年1月2日通航以来,截至2020年2月9日共运载旅客2208.12万人次。然而,2020年2月,台当局单方面暂停了“小三通”海上客运直航,给金马地区的经济发展及两岸民众的相互往来造成了极大影响。 

  台胞苏明新的妻子杨争鸣说,在“小三通”中断的近3年里,他们一直没能回台探望家人,非常遗憾。由于“小三通”中断,苏明新在台湾的身份证件等也始终无法更新。直到2022年底,台行政管理机构才正式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允许在春节前后一个月期间以专案方式申请航班,但限定航班数量,且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当地大陆配偶申请。苏明新一家符合申请资格,在1月7日,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正式复航的第一天,一家人登上了返回金门的首班渡船。“最美的路是回家路!”杨争鸣感慨道。 

  据悉,“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宣布后,“小三通”的4条航线分不同时间逐步恢复。1月7日率先复航的是杨争鸣一家搭乘的厦金航线,1月8日福澳琅岐航线复航。在民进党当局宣布项目“常态化执行”后,泉金航线在2月10日复航,最后一条复航的是2月19日的黄岐白沙航线。

  杨争鸣介绍,“小三通”中断的这三年里,想要回台湾就需要搭乘飞机,但机票价格高昂,最贵的时候来回要上万元。与之相比,“小三通”的正常票价仅为150元左右,比机票便宜太多。

  钩沉

  “三通”概念1979年已提出

  2001年“小三通”正式启动

  “小三通”复航进程始终牵动着两岸各方人士的心。

  “民进党当局开放‘小三通’只做‘半套’,大陆台商台胞非常不满。”厦门台协会长韩萤焕曾公开表示,我们强烈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直航航点,恢复两岸正常交流往来。

  据了解,早在1979年元旦,《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和平统一的方针并首倡两岸“双方尽快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等,“三通”概念由此诞生。 

  1992年3月,福建省考虑到闽台关系和两岸人民往来的需求,特别是福州、厦门与金门、马祖之间已客观存在的人、货交流事实,提出了“两门(厦门、金门)对开,两马(马尾、马祖)先行”的建议,尝试用厦门与金门、马尾与马祖之间的直接通航,来推动两岸全面、直接“三通”。

  在这一构想的推动下,由金门、马祖地区人士组成的“金马爱乡联谊会”于1994年6月提出了“金马与大陆‘小三通’说帖”,对福建提出的构想作出积极回应。在这个说帖中,金马民众强烈要求当时的台当局,在两岸还不能够全面、直接“三通”前,允许金马两岛先行与福建开展通航、通商和通邮。

  在多方努力下,台当局在2000年通过《试办金门马祖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以作为“小三通”的管理依据。2001年1月2日,随着从金门开出第一班前往厦门的客轮,“小三通”正式启动。

  2002年4月16日,金门至厦门定期班轮正式开通。次日,厦门首次从金门按一般贸易方式直航进口产品。此后,厦金航班数量不断增加,“小三通”由个案变成了通案。2008年12月15日,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及直接通邮全面启动,宣告两岸“大三通”时代来临。台当局2020年单方面暂停“小三通”海上客运直航之前,其客运量始终持续稳定增长。

  往来

  直航航点增加至14个

  台商、台胞的圈子沸腾了

  除了“小三通”,飞机也是满足两岸同胞观光、商务、探亲等活动的重要交通工具。2月22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今年2月13日至19日,两岸航线执行客运航班214班,相比2020年前每周最高890班的两岸定期航班,目前运力难以满足两岸民众需要。特别是在民进党当局单方面限制下,大陆仅有北京、上海、厦门、成都4个直航航点,总体上两岸往来仍相当不便。

  在东莞定居的台胞翁志鹏一家,就向南都记者讲述了直航航点限制下的不便。今年春节,他带着两个女儿回老家台湾新北市过节,然而由于广州、深圳直航航点始终没有恢复,他和家人不得不带着大包行李先坐船前往香港机场,再从香港机场搭乘飞机回台湾。

  翁志鹏的妻子谭玉青说,“虽然坐船可以直接到香港机场,但是船的班次不多,我们又带了很多行李,来回换乘交通工具非常不方便。”

  直到3月9日,台陆委会宣布在现行两岸直航航点持续执行及疫情风险可控条件下,依商务交流旅运优先、台商密集地区优先、航点区域逐步扩大等原则进行评估,于3月10日在台湾规划开放10个定期航班航点,分别为深圳、广州、南京、重庆、杭州、福州、青岛、武汉、宁波、郑州。

  “直航航点增加的消息一公布,我们台商、台胞的圈子都沸腾了,很多人近期都有回台的打算。尽管现在航班比较少,价格还相对比较高,但很多台胞朋友都觉得就算价格贵,也想选择更方便、用时更少的直航航班。”谭玉青说。

  延伸阅读

  已复航的“小三通”航线

  厦金航线、福澳琅岐航线、泉金航线、黄岐白沙航线

  已开放的14个直航航点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成都、南京、重庆、杭州、福州、青岛、武汉、宁波、郑州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杨苓妍 翁安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