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者调查广州20家主要银行发现,当前房贷利率创4年来新低

房贷额度宽松,最快递件当日放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3月18日        版次:GA07    作者:南方+

  提前还贷潮、“百岁贷”……进入2023年后,房贷依然是大众关注的热点。

  年初,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提出,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当前,各大主流银行房贷利率水平是多少?房贷放款需要多长时间?为了解当前房贷市场走势,南方+记者调查了广州20家主要银行,从房贷利率、放款周期、借款人年龄限制等关注点对广州地区各家银行房贷利率进行测评。调查发现,当前市场首套房贷利率为4.3%(LPR),二套房贷利率为4.9%(LPR+60基点),已降至4年来新低,各银行额度宽松,最快可以递件当日放款。从贷款期限看,“借款人年龄+贷款期限”主流为不超过70年和75年,最宽松不得超过80年,同时各家银行有对区域、楼龄、性别等一些细致的规定。

  测评一

  当前首套房贷利率是多少?

  20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全为最低4.3%

  随着信贷环境进一步优化,房贷利率继续下降。南方+记者调查发现,与以往各家银行之间存在一定“差价”不同,当前包括四大国有银行等在内的20家银行均执行最低4.3%(即LPR+0基点)的首套房贷利率。

  在二套房利率上,广州20家主流银行执行的利率为4.9%,即5年期以上LPR+60基点。

  为何广州的首套房利率和二套房利率惊人地一致呢?这主要是因为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规定:“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但广州的房价走势并不符合调整下限的要求。

  因此,在房贷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各家银行因竞争压力选择了“贴地飞行”,仍执行原有“首套商业性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二套商业性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加60个基点”的规定。

  测评二

  放款周期如何?最快当日可放款

  从放款周期看,当前房贷放款周期已经缩短。邮储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出证后首期款齐全的情况下,三天左右放款。”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方面表示“达到放款条件,即可放款。”

  不少银行甚至当日可以放款。如中国银行广州分行方面表示:“从递件之日起,平均放款等待时间不超过1个月,最快可以当日放款。”

  但有部分银行等待时间相对较长。如交通银行广州分行方面:“约为1个月。”浦发银行广州白云支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从递件之日起,平均放款等待时间加急的情况下为两周,一般不超过1个月。”

  测评三

  存在“百岁贷”的情况吗?

  最长80年,超75年从严审批

  日前,广西南宁的一张“贷款年龄最长达100岁”的营销海报刷屏。海报中宣称,住房按揭贷款年龄加贷款期限放款最长可贷至100岁。在事件发酵不久后,当地银行召开发布会称,该行的规定是“借款人年龄加贷款期限”放宽至不超过80岁,而并非是借款人年龄放宽至80岁。

  那么广州对“房贷年龄期限”(即年龄+房贷期限)和“借款人年龄期限”有哪些规定?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对记者表示,该行对房贷借款人年龄上限为70岁,贷款期限与借款人年龄相加,不得超过80年。

  目前来看,“房贷年龄期限”不超过75年和70年是主流情况。

  但不少银行各有细致的规定,如广州银行车陂路支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借款人年龄+贷款期限一般为男性不超过75年,女性不得超过70年。”

  有银行在区域上也有规定。建设银行广州执信南路支行方面表示,中心城区借款人年龄与贷款期限相加不超过75年,非中心城区这一规定则一般不超过70年。

  有的银行规定较为细致。渣打银行广州分行表示,该行借款人年龄和贷款期限之和一般不超过72年,该行客户经理表示,“75年就要特殊审批了。”

  房贷年龄期限对借款人有哪些影响?以农业银行为例,该行越秀支行客户经理告诉了记者该行的规定:“借款人年龄+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75年,楼龄+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65年。”那么,如果借款人年龄为60岁,那么他的贷款期限最多就为15年了。 来源:南方+

  备注

  记者通过官方问卷调查及网点电话采访方式,获得报告信息。其中,平安银行广州分行、邮储银行广州分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中国银行广州分行等5家银行通过向该行官方渠道获得相关信息。其余15家银行通过网点咨询方式获得相关信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