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发脑血管意外导致脑死亡,广州夫妇主动捐献不幸夭折孩子的器官

仅7月龄的她延续了四个孩子的生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3月18日        版次:GA08    作者:王道斌

  王长希教授带领的肾移植团队正为患儿做移植手术。 通讯员供图

  医护人员为希希举行告别仪式。通讯员供图

  中山一院器官获取组织(OPO)工作人员将一份拥有完全正常波形和跳动节律的心电监护仪图片、视频发送给希希爸爸时,这位年轻的父亲心情是怅然中略带欣慰的。希希是他和妻子的第二个孩子,刚刚7月龄。但意外来得太突然,孩子突发脑血管意外导致脑死亡。夫妻俩执拗地坚持了九天,绝口不谈放弃,也根本不接受孩子已然脑死亡、现代医学回天乏术的现实。

  “如果不是PICU的医务人员告诉我们希希的情况已经希望渺茫,如果不是看到了重症监护室外器官捐献的宣传画,随即产生了让希希换一种形式存活于世的想法。我们不会主动去找医生谈捐献这个沉重的话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PICU的一张器官捐献宣传画让夫妻俩释然,于是就有了那份来自新生儿心脏移植后的图片和视频。

  这一边的希希去了天堂,逝去时捐献了心、肝、肾,那边的新生儿重回人间,带着另一个幼小生命的馈赠开始自己的童年。一同获益的,还有另外三名罹患终末期肝肾衰竭的孩子。

  意外

  7月龄孩子突发脑死亡 父母决定替她捐献器官

  发病时,希希这个可爱乖巧的小囡囡刚好来到这个世界7个月,是家中的二宝。乖巧得很,每天除了喝奶时会哼哼唧唧地咂巴咂巴小嘴外,绝少哭闹,就是去接种疫苗都表现勇敢,很少哭鼻子。

  “每天都乐呵呵地笑,是个可爱极了的小胖妞。”希希爸爸这样回忆着刚刚逝去的宝贝。

  二月下旬,一向乖巧的小家伙突然哭闹不止。爸爸、妈妈察觉到不太对劲时,立刻把她送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诊治。

  “不明原因的脑出血伴凝血功能差,小家伙的病情进展得非常快。还没来得及细查究竟是脑血管畸形或是其他原因引发的脑出血,孩子就进入脑死亡阶段。”中山一院器官获取组织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一般情况下,对于潜在的捐献病例,都会由协调员常态化前去进行器官捐献的宣传。但希希的爸爸、妈妈是主动通过重症医学科医生联系的器官获取组织。“夫妻俩都是广州本地人,知书达理,基于做父母的本能,能做出这样的决定让人感动与敬佩。”

  经历了第一次脑死亡判定,年轻的夫妻依然坚持着绝不放弃的信念。在他们看来,孩子还那么小,有着无限的可能。时间一天天过去了,现代医学穷尽了各种方案,仍无能为力。就在孩子病危后的第七天,医生又一次无奈地向夫妻俩叹息、摇头。无能为力时,希希的爸爸、妈妈通过监护室外的宣传画萌生了器官捐献的念头。

  每天前往ICU探视宝宝,都亲眼见过别的孩子,尤其是那些因为罹患终末期器官衰竭的孩子正在接受的磨难。深知每一个幼小生命的艰辛与不易的夫妻俩,主动和重症监护室的武医生说起了捐献的事情,既然痛失爱女已不可避免,何不器官捐献帮希希和更多的孩子延续生命。

  捐献

  四个脏器匹配给四个孩子 移植手术均获成功

  一切都是按照最严谨的程序来操作捐献前的相关工作,脑死亡判定环节,专家组间隔24小时严谨地进行了两次,均得出脑死亡结论。整个治疗期间,PICU医护团队竭力维持希希的循环稳定。

  希希的待捐献器官在获取之前,就开始在中国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系统进行了大范围的匹配,两个七月龄的肾脏,匹配给了两个已经进入终末期肾衰期间的儿童,肝脏则匹配到了珠三角兄弟城市的肝移植中心,至于那颗同样七月龄的小心脏,则匹配给了更遥远的兄弟省份的一个小宝贝。那个同样可爱的孩子,因为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和扩张性心脏病,心脏移植成了唯一活下去的机会,为了等待合适的供心,当地的医疗团队已苦苦支撑一个多月。

  器官获取那天,是小囡囡病危后的第九天,满身导管的希希从PICU被推送到手术室后,接受了肃穆的告别仪式。

  相对遥远的兄弟省份的心脏移植手术反馈回来的结果显示,当希希的心脏成功接驳进入患儿的胸腔后,很快就健康、强力地搏动起来。于是有了前文提及的那张心电监护图片、视频。而在中山一院内开展的两台儿童肾移植手术也非常成功。一名因为基因缺陷而肾衰竭的3岁娃娃,此前已经透析了7个月之久,在接入健康肾脏的瞬间就开始析出尿液。另一名同样因为基因缺陷即将被迫透析的肾衰孩子,手术同样成功。肌酐、尿蛋白等指标在接入希希的健康肾脏后,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降。“我们是进行过严格的匹配、考量的,这一前置到透析之前的器官移植,将更有利于受体生命的延续”,中山一院器官移植中心、儿童肾移植专家刘龙山副主任医师表示。

  临近的珠三角兄弟城市所进行的肝移植也非常成功,那个一岁多的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孩子正在努力康复之中,各项指标趋于正常。希希的四个脏器,散作了满天星辰,挽救了四个孩子的生命,也改变了四个家庭的生活轨迹。

  纵深

  在器官移植分配系统中儿童肾衰竭患者拥有优先权

  由于肾源匹配的困惑和开展手术团队较少、肾衰儿童家庭对移植技术不了解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我国儿童肾移植在过去截至2012年的30余年里,累计仅800例上下。“很多家庭不知道可以通过移植来改善肾衰孩子的生存期和生活质量,加上儿童血透、腹透的操作难度高、实际效果又略差,就放弃了。”肾移植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移植科主任王长希教授遗憾地说,其实儿童肾衰竭患者在器官移植分配系统中,是拥有优先权限的。

  得益于公民器官捐献意识提升后的儿童捐献增多,中山一院探索出了一条迥异于欧美国家由成人供肾给儿童的新路径。“在美国,是将青壮年供体的肾脏优先匹配给儿童,要把最好的供体给儿童,但同时带来了大肾挤进小腹腔后的相关问题。而在中国,正是得益于希希父母这样深明大义又富有大爱的儿童器官捐献者家属,让儿童供体给儿童受者有了更好的临床实践。”王长希教授说。

  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自我国全面开展公民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广东省的器官捐献数量,连续12年蝉联全国第一。

  声音

  正是得益于希希父母这样深明大义又富有大爱的儿童器官捐献者家属,让儿童供体给儿童受者有了更好的临床实践。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移植科主任王长希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彭福祥 陈璐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