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畅通群众举报,督促干部实干苦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3月18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工作“躺平”、“吃心”不改、酒瘾难戒、热衷组局、打牌掼蛋……日前,安徽省宣城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受理全市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投诉举报的公告”,上述行为均在举报范围之内。值得注意的是,宣城市公布的举报方式中,除了来信地址和受理电话,还有网站和新媒体渠道,公告还附上了举报微信二维码。

  据媒体报道,宣城此次受理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重点是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中的“六重六轻”等问题: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重过程轻结果的问题,重程序轻实效的问题,重加码轻减负的问题,重显绩轻潜绩的问题,重享乐轻奋斗的问题。

  不要小看这些问题的危害。

  一些干部工作中只重形式忽视内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装样子、搞形式,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机械执行,照搬照抄,服务群众的时候则要么高高在上、要么门好进脸好看但事情却难办;有的重显绩轻潜绩,政绩观有偏差,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搞表面文章,做形象工程,热衷堆盆景、造亮点、讲排场;有的则重享乐轻奋斗,工作拈轻怕重、怕苦怕累,做“躺平式”干部,追求奢靡享乐,“吃心”不改、酒瘾难戒,热衷组局喝酒、打牌掼蛋,甚至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

  干部作风问题虽然有林林总总的表现,但一旦暴露,就一定会影响工作的推进、动摇群众对基层政府的信任。

  这次宣城市纪委归纳的“六重六轻”问题,之所以受到了网友关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些问题其实绝不止宣城一地为然。

  就以“干部热衷组局喝酒”这一现象来说,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尽管干部中间奢糜享乐的歪风已基本刹住,但在严厉查处之下,难免还有漏网之鱼,还有干部心存侥幸,还会有许多“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

  前不久,云南省纪委监委《问“剑”破局》系列专题片披露,2023年2月6日至9日,大理州剑川县长张韬、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华、县政协主席张茂兴等11名“一把手”培训期间违反纪律规定聚餐饮酒、接受吃请。

  5天培训,4天酒局,不是喝酒就是在喝酒的路上,从地方风味到海鲜大餐,酒兴越来越浓,档次越来越高。这些领导干部为什么敢置“红线”于不顾?剑川县委书记事后反思:原因在于当地对干部的监督停留在了表面。应该说足够深刻。

  监督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把对干部的监督引向深入,使其始终不敢轻易越线违规,就需要动员社会的力量。

  不但要发动群众进行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创新监督的方式。宣城市这次公布的举报方式中,除了通常的来信地址和受理电话,还有网站和新媒体渠道,公告还附上了举报微信二维码,也受到了舆论的欢迎。可以预见,码上举报、一键直达,这种方式将让来自群众的监督更加顺畅有力。

  人民日报评论曾经指出,“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尤其要把力戒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正是由于对此有清醒认识,近来多地针对干部作风问题都开通了群众举报渠道。

  干部改进作风是政府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一部分。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将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抓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创造性的执行能力”“坚决守住廉洁底线”四件事来提高效能、改进作风。

  总理所说的四件事,无一不需要实干和苦干。促使干部以躺平享乐为耻,以实干苦干为荣,引入群众监督,完善干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显然是势在必行的举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