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清明祭扫可提前7天预约

预约平台21日上线,建议市民选择非高峰日期和时段祭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3月18日        版次:GA06    作者:李竹 莫郅骅

  广州金钟永久墓园内一座座墓碑沿着山岭逐级排列。

  广州金钟永久墓园的花坛葬。

“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清明将至,今年广州祭扫工作如何安排?市民拜祭需要提前准备什么?3月17日,南都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广州将继续实施预约祭扫措施。3月28日至4月30日期间,需前往全市各殡仪馆、墓园、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场所进行现场祭扫的市民,可通过“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

  祭扫服务

  保留特殊群体现场预约服务 建议错峰出行

  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温凌飞在会上表示,预约平台将于3月21日上午10时正式上线,服务时间为每天的7:30至22:30,市民群众可提前7天通过“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的“办事大厅”,选择“祭扫预约”进入平台预约。各祭扫场所共设置4个预约时段,每个祭扫时段为两个小时,中间间隔半小时为清洁换场时间,市民群众可在预约时段开始前半小时入场,办理取灰等手续,并按预约祭扫时段合理安排、按时离场,为后一时段预约祭扫的市民提供方便。

  南都记者了解到,今年还保留有特殊群体现场预约服务。不便使用智能设备且无法通过亲友协助上网预约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祭扫现场进行预约,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入场。

  温凌飞提醒,清明节当天以及4月份的各个周末均为祭扫高峰期,预计现场祭扫人员较多,建议市民群众尽量选择非高峰日期和非高峰时段前往祭扫。“另外,全市绝大多数的墓园、骨灰楼都不能提供停车服务,祭扫场所周边经常出现拥堵情况,尤其是燕岭路附近的银河公墓、铭恩园以及大观路的中华墓园,清明期间人流车流非常密集,为避免交通拥堵和长时间的等候,请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今年清明期间,广州将继续提供非现场祭扫服务:一是信邮哀思。“信邮哀思”活动已连续举办3年,今年相关服务措施将于3月下旬推出,届时将增加扫码写信功能。二是举办集中祭扫活动。4月中下旬,广州经营性公墓和重点祭扫场所将举办集体祭扫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非现场祭扫服务选择。同时,清明前后广州也将举办骨灰还林、骨灰海葬集中祭扫活动,缅怀支持广州生态安葬工作的逝者。此外,清明期间“粤省事”小程序“云祭扫”将继续向市民提供网络祭扫服务。

  “全市各祭扫场所严禁使用明火、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焚烧纸钱等祭品,倡议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无烟祭扫号召,多采用鲜花祭扫等绿色文明方式。”温凌飞说,“此外,清明期间祭扫场所人员密集,参加现场祭扫的人员敬请自觉佩戴口罩,身体如有不适,建议居家休息,不要前往祭扫场所,取消已预约的订单不会影响再次预约”。

  墓园走访

  花坛葬等生态葬形式接受度不断提升

  随着清明祭扫高峰即将到来,广州各大墓园的服务准备工作进展如何?近日,南都记者走访了位于花都区秀全街的全国示范墓园——广州金钟永久墓园,这是广东省规模最大的生态墓园之一,墓穴用地1050亩,自然生态绿化保护区达3000多亩,山环水抱,自然环境优美。

  放眼望去,一座座小型墓碑沿着山岭逐级排列,偶尔能看到市民在墓前祭扫。“根据国家绿色发展规划相关要求,如今的小碑型墓位面积全部控制在1平方米以内,墓碑高度也不超过1米。”广州金钟永久墓园经理杨家强告诉南都记者,近年来,广州市新建墓位均严格按照民政部、广东省有关节地生态标准建设,每穴硬化面积不超1平方米。款式简约的小碑型墓位逐渐成为主流款式之一。“目前,我们墓园已开发的小碑型墓位有2100个,据不完全统计,有600多个墓位已使用。还有9000多个小碑型墓位正在开发,预计明年清明前后会陆续建好。”

  随着节地生态理念不断推广,除了小碑型的地葬,树葬、花坛葬、壁葬等生态葬形式也在广州金钟永久墓园越来越走俏。“选择壁葬、花坛葬的家属客户,在我们整个客户群里占比约为20%。近几年,随着政府的有效引导,不断有更多的家属接受这些生态葬的新形式,整体发展趋势在变好。”杨家强说。

  据杨家强介绍,广州金钟永久墓园于2015年正式推出花坛葬,2022年进行了改造升级。南都记者现场看到,每个花坛葬区为一个方形花坛,花坛中央种了一棵树,树根四周种满了黄菊花,坛面四周贴满黑色墓碑石,碑石被划分成一格格长约10厘米、宽约2厘米的碑位,从1号开始排序。部分碑位已刻上名字,表示对应花坛位置已埋入先人骨灰。

  “我们的花坛葬是不保留先人骨灰的,骨灰直接深埋到花泥下,回归自然。”杨家强说,目前,墓园可为市民免费提供花坛葬,市民通过网上预约成功后提供家属死亡证明,就可前往办理花坛葬。据他观察,接受这些生态葬形式的客户以年轻一代和文化程度较高的人群为主,他们更容易接受新兴的殡葬形式。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已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今年清明或将迎来久违的祭扫高峰。根据往年经验,杨家强预计,今年的清明祭扫高峰期预计在3月底至4月中下旬,其中正清日(即4月5日)会更明显。根据广州市民政部门要求,广州金钟永久墓园将采取预约祭扫的方式,每日祭扫预约量均控制在墓园最大承载量范围内,并做足准备工作。预约制度执行后,墓园将会正式设岗加强清明祭扫的检查工作。

  清明祭扫预约指南

  一、预约入口

  “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办事大厅-祭扫预约

  预约步骤:进入预约系统-选择祭扫场所-填写相关信息-完成预约(生成入场验证码、收到预约成功短信)

  二、网上预约开放时间

  2023年3月21日上午10:00开放预约,4月30日17:30后关闭。预约系统每日服务时间为7:30-22:30,可提前7日预约。

  3月28日至4月30日,每天设置4个祭扫时段:8:00-10:00、10:30-12:30、13:00-15:00、15:30-17:30。

  预约咨询电话:87053456(8:00-18:00)

  三、预约实名制

  祭扫预约实行网上实名验证,市民可按预约平台指引填写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和先人相关信息,建议市民预约时提前准备相关证件、信息。

  同一身份证件号码每天在同一场所(殡仪馆、墓园、骨灰楼堂)只可预约一次,实行预约祭扫期间同一场所最多可预约三次,具体以预约成功订单为准(取消订单不计在内)。

  每个订单一次预约不超5人,除14岁以下随行儿童外,参加现场祭扫人员均须预约。预约成功后,验证码可截图分享给同行人员使用。

  四、预约车辆

  只有小部分祭扫场所提供停车服务,每个订单在同一墓园(骨灰楼)可预约进园机动车1辆(根据场地情况设定)。如祭扫场所提供停车服务,预约页面将会显示相关内容,请按照要求填写当日用车车牌号码。为避免交通拥堵和长时间的等候,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五、入场验证

  各场所均设置入口验证,按预约时段最多可提前半小时入场。入场人员须出示与预约信息对应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预约码入场。请严格遵守祭扫场所安全祭扫的相关要求,祭扫现场全程自觉佩戴口罩,严禁使用明火、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质祭品。

  六、服务地址、电话

  各开放祭扫场所地址和服务电话,可进入祭扫平台首页查询,也可通过“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或广州市民政局网站查找“2023年清明祭扫预约通告”或“广州市骨灰安葬(放)设施名录”获取。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李竹 莫郅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