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节档,观众与电影业者的共同狂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1月25日        版次:GA02    作者:韩浩月

  来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17时35分,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达36.35亿元,目前票房前三名依次为:《满江红》、《流浪地球2》和《熊出没·伴我“熊芯”》。

  在占据两天票房榜首之后,《流浪地球2》让出了冠军位置。但从目前的状况看,无论两片哪部领先,优势都是微小的,《流浪地球2》依然还有夺回第一名的可能。对于两片的激烈竞争,市场喜闻乐见,电影行业急需回暖,而春节档则提供了一个大好机会。所以今年的春节档上映各片之间,不是“敌人”,而是患难与共的合作关系。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熊出没·伴我“熊芯”》不但挤掉了《无名》、《交换人生》,也力压同为动画片的《深海》,能够在缺乏足够社交媒体话题热度的状况下夺得此成绩,说明拍摄到第六部的《熊出没》大电影系列,已经拥有了稳定的、忠实的观众群,这一系列电影的成功,是IP开发中少见的案例,值得更多、更深地关注,以寻找国产IP电影的生存之道。

  大年初一初二初三,春节档前三天,单日票房均突破10亿元,前半程底气十足,后半程势头未见衰减,这得益于7部定档电影类型题材多元化,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余地,也受益于电影整体质量过关,优秀之作经受了前几轮观众的考验,给了后续走进影院的观众信心。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春节档作品没有掉链子,为节日期间大众的娱乐生活提供了充足的供给。

  从今年春节档被释放出来的观影热情来看,观众的观影需求是旺盛的,只要有黄金档期,只要给足他们走进影院的理由,他们不会吝惜自己的钱包。和社交媒体以及打分网站集合了不少网友对电影的评价不同,其实还有大量观众选择影片是不看评分与讨论的,他们只凭借自己的观影爱好与经验,本能地作出选择,而且在观看之后,也不会专门寻找平台打分或发表意见,但这部分“沉默的观众”特别重要,归根结底,是他们充当了电影市场的根基。

  和每月甚至每周都要看电影的影迷不一样,很多来自三四五六线的小城观众,一年当中,只有在很少的档期才会选择走进影院。他们对电影的爱好与审美倾向,需要制片方与创作者潜心研究并且给予特别关注。在照顾好一线票仓城市观众趣味的同时,也调动起小城观众的观影积极性,对于带热包括春节档在内的大档期至关重要。

  今年多部电影扎堆春节档,正是在于出品方看到了这一档期的特点,觉察到了庞大观众群的消费热情,并且意识到,春节档观影带有一定比例的冲动消费因素,大量观众不仅会买票进场,并且受节日欢快气氛影响,也会对影片有较高的宽容度,只要质量说得过去,就觉得值回票价,如果质量超过预期,则会形成口碑效应,造就超高票房电影。

  行业人士关注每天的票房状况,是要从数据中读到下一步中国电影的发展轨迹;观众看每天电影票房排行的变化,是想为自己的观影选择寻找价值参考。但无论行业内外,从业者还是观众,他们最想要从春节档真正发现的,还是电影质量的提升与否。当档期结束,大家会用登陆票房第一名位置的影片为主要标志来总结春节档,希望今年春节档交出的最终答卷能够让绝大多数观众满意。 □韩浩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