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安全筑底,旅游业复苏前景会更亮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1月25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春节假期第三天,文化和旅游部再次提醒广大游客增强安全意识,平安健康出游。

  文旅部给出了四点提示,即远离无安全保障的危险区域、谨慎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关注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加强出游期间个人防护。

  看到这四点提示,有网友感叹:太及时了!

  从网友的感叹中不难看出,时值春节出游的高峰时段,文旅部的安全提示很有针对性。

  春节假期来临,在“新十条”“乙类乙管”等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与发布,对提振旅游消费和产业信心产生利好的背景下,大众出游需求增加,旅游市场逐渐升温。但与此同时,旅游活动风险的复杂多样叠加出游人数集中增加,春节期间出游安全也成了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

  最近几天,与旅游安全相关的事故就发生了两起。

  1月22日,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醉花谷景区内,一热气球升空后坠落,事故造成4名游客受伤,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月22日,河南三门峡水利枢纽下游河道发生人员溺水事件,截至23日7时,2人经紧急抢救无效死亡,另有7人联系不上。目击者表示,事发地附近有铁丝网围着,这些被困的游客是翻过铁丝网后进入的河道。

  在欢乐的节庆氛围中,发生这样的事故委实令人痛心!

  事故的原因相信随后会有权威信息发布。但游客作为自身健康与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踏上出游之路那一刻起,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应是公认的常识。

  实际上,梳理近年来一些旅游安全事故可以发现,相当一部分事故,与游客自身安全意识不高有直接的关系。

  有些游客只顾玩得尽兴,不听劝阻、无视劝告,擅自进入非开放区域游玩,有的置所在地安全提示或相关规定于不顾,喜欢在濒水、崖边、河道等危险区域嬉戏打卡,有的喜欢参与高空、高速、水上、潜水等高风险项目,却把健康、年龄等要求抛到一边。

  就在上述两起事故之后一天,又发生了一起让人揪心的事件。1月23日,山东青岛某景区游客因海水涨潮被困礁石,最后救援者趴入刺骨海水搭人桥救出8名游客。据媒体报道,景区一直都有人巡视并用无人机喊话,当时保安也提醒游客要涨潮了,但当保安提醒其他区域的游客时,这批游客又私自下去,导致被困于礁石。

  这一次没有酿成伤亡事故,几位游客够幸运。但是谁敢保证幸运每次都会降临?真心希望出游者都能从中汲取教训。

  确保旅游安全,除了游客自己,文旅主管部门、景区、从业者也需要恪尽职守。

  近日文旅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各地要做好统筹安排和工作部署,确保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坚决防范涉旅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在旅游市场迎来全面复苏的当下,文旅部敲响安全警钟,太有必要了。一方面,面对仿佛猝然而至的人流,许多景区的适应性可能没那么强,方方面面的工作难免疏漏,另一方面,旅游复苏会给景区带来久违的现金流,可能导致景区把心思都花在赚钱上。

  现在,文旅部的提示和警示等于发出了明确信号:任何时候,安全都是行业的底线。

  守好这条底线,游客不能失去自律,行业则要加强监管。

  对景区而言,安全这根弦要时刻绷紧,并注重从细节落实。诸如安全宣传、安全设施储备、隐患排查,都要常抓不懈。

  另外,景区对突发状况也要有预见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景区注定是一个人群大量聚集的场所,不能不把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纳入预案,并未雨绸缪,做好应对意外的准备。

  以安全筑底,旅游业复苏的前景会更亮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