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珠区客村片区物资配送员:

物资送到后,有客户特地加微信表达谢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18日        版次:GA10    作者:陈养凯 冯家钜

  配送员李亚在海珠区为管控区居民配送物资。 受访者供图

  早上六点半起床,七点到达分拣点,为管控区居民配送物资,每天平均配送150单左右……这是李亚最近二十多天的生活写照。32岁的他来自湖北黄冈,两年前从武汉来到广州,成为了一家生鲜电商平台的配送员。最近,他主动当起了保障管控区居民物资充足“接力”链条上的一员,“因为我也经历过武汉抗疫,当时被要求居家三个多月,深有体会,所以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能帮助别人的就尽量帮吧”。

  偶尔遇到暴躁的客户:

  “能体谅就体谅一下”

  接受采访前,李亚还忙着当天的配送,“配送其实很简单,客户下单,我们给他们送菜。从疫情暴发到现在,每天订单都特别多,日均有3000多单”。

  李亚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他是叮咚买菜负责海珠区客村片区的配送员,他和另外30多位同事负责配送客村桂田、江贝、珠影和大塘等社区,也是本次疫情的重点区域。他表示,现在因为疫情管控,小区不让进,城中村也管控了,配送员只能把客户买的东西送到指定地点,在指定的卡口将物资送给工作人员,交由他们转运,“我们也进不去管控区域”。

  从事配送行业,被催单成了家常便饭,偶尔还会遇到语气不友好的客户。李亚说,配送的物资大多是管控区域居民日常所需,以蔬菜和肉类居多,“客户被管控在一个地方那么久,我们和他们打电话确认地址,他们有时候会急着催单,脾气很暴躁,语气就比较冲,我们也耐心跟他们沟通,说现在哪个平台都一样,送不过来,我们也是尽最大努力给你们送的”。

  但大多数时候,当李亚打电话跟客户说已经把物资放到接收点,让他们注意接收后,管控区居民都会说特别感谢他们之类的话。李亚曾经遇到一位客户在下单时备注说“能不能给他带盒烟”,李亚便帮了忙,没想到客户特地加了他的微信,跟他发了一大段感谢的话。“能体谅就体谅一下他们吧,因为他们也不容易”。

  提高配送速率的关键:

  是跟客户核对好网格地址

  疫情打乱了日常生活规律。李亚说,疫情没发生之前,下班后的时段会是配送高峰期,因为大家都准备做饭了,“我们送单时,骑电动车进城中村基本上是走不动的,因为路面基本上被车子占满了”。但现在,因为无法进入管控区,所以送单的速率比以前快很多。

  尽管如此,每天的工作量还是很大。李亚提到,现在出去配送一趟,都会有二三十单,但疫情之前最多只有10单,“现在全天都很忙,因为物资接收点也是志愿者值班,晚上志愿者下班后就送不过去了,因此晚上会送得比较少”。

  “配送用不了多长时间,关键是一定要问清楚客户的地址,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城中村里分很多网格,我们还要确认它是第几网格,确认好后才能交给志愿者。”在这20多天,李亚总结出了提高配送速率的关键,他在这个地方待了两年多,对这附近相当熟悉了,“看一眼地址就知道送去哪个网格”。他也提到,在配送时会优先送同一个小区的。

  李亚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他的家人都在湖北老家,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广州打拼。“正因为我也经历过武汉抗疫,所以会毫不犹豫直接往前冲,这不是说大话,只是觉得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期待疫情早点结束吧,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陈养凯 冯家钜

  实习记者 邱康正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