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探秘广州“盐仓”,食盐储备量达24000吨

两份名单力保随时为管控区送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18日        版次:GA10    作者:

  粤盐工作人员进行食盐配送工作。 受访方供图

  盐作为群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之一,在广州疫情防控期间,尤其是防控区内群众的“盐罐子”供应能否得到有序保障?11月15日,南都记者走进广州“盐仓”,揭秘市民食盐供应现状。广东省盐业集团运营部总经理周新佑接受南都湾财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食盐储备量达24000吨,可保证市民4-5个月食盐供给。在“最后一公里”配送方面,粤盐在广州市也拟出93人名单专门负责生产配送,还有一份73人的“白名单”保证在任何紧急情况下都能够进行配送。

  储备:

  广州食盐储备量可供市民4-5个月需求

  据周新佑介绍,广东省每个月食盐消耗量大概在25000吨,而省级和21个城市共有62000吨食盐的储备量,单单依靠政府的储备就能供应全省近3个月的食盐需求。除此之外,广东省盐业集团(粤盐)作为国有企业,其要求的食盐储备量是以能提供80天的供应量为标准。

  “我们在广州、深圳、梅州、汕尾、江门都有生产厂,这些生产厂都可以随时进行食盐的分装生产,广州这边如果开足马力,一天内可以生产300吨食盐。”周新佑表示,广州每年的盐消耗量大概是6万吨,而他们目前的食盐总储备量(政府储备+企业储备)达到12万吨,其中广州的盐储备量达24000吨,可以保证广州市民4-5个月的食盐供给,远远高于所需要求。“在保供这方面,是可以让广大群众放心的,在经历过几次‘抢盐’事件之后,粤盐在食盐保供这方面的经验是非常成熟的。”周新佑说。

  配送:

  93人名单负责生产配送

  申请了通行证保证食盐运输

  在储备量充足的前提下,如何将食盐稳定配送到每家每户,特别是如何保证“最后1公里”的配送?周新佑表示,粤盐对疫情采取了应急预判,提前做好了部署。

  据了解,目前在广州范围内,粤盐拟出了93人的名单专门负责生产配送,另外还有一份73人的“白名单”,保证在任何紧急情况下都能够进行配送。“在经历去年6月份荔湾管控之后,吸取了经验,在后勤、车辆、员工和领导方面都提前做好了准备。”

  广州市区内配送车辆也申请了35张通行证,不管什么时期都能提供食盐运输。同时还有60张由政府颁发的服务商证,“其中海珠有4个服务商负责配送,有2个位于管控区内,保证海珠区内的配送。”粤盐还与政府部门保持及时且频繁沟通,一旦出现供应问题,就会及时开启绿色通道,及时解决群众的食盐需求问题。周新佑表示,“粤盐本身就准备了38辆配送货车,一天全部开动的话,最起码可以配送400-500吨的食盐到广州的各个地区。员工们早上5-6点钟就开始进行配送,是能够完全保障食盐的稳价保供的。”

  稳价:

  派员工在管控区域巡逻

  实时监控市场零售价格

  在保障配送和供给之后,稳定食盐价格也是市民关注的话题。周新佑表示,粤盐会派出员工在管控区域巡逻,一方面可随时留意到补货需求,另一方面也可时刻监督盐价的合理性。

  广州盐业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公布产品价格信息和温馨提示,安排专员每天监督实时监控市场上小袋盐零售价格。一线业务团队每天走访市场,督促经营者落实明码标价,杜绝涨价行为。

  周新佑透露,已经安排了969698的客服热线处理好疫情下的价格和服务投诉等工作。如果发现有恶意抬价的,粤盐就会进行举报。“之前也有收到消费者对于个别服务商抬价的投诉,我们进行了相关处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