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直播核酸采样排队,“互联网+防疫”可以有更多巧思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14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核酸检测什么时候开始”“排队的人多不多”,这可能是每逢全员核酸时最常见的询问。日前,在广州南沙、荔湾以及杭州上城区等多地陆续上线核酸检测排队的实时直播,志愿者化身“主播”,不仅通过手机向居民实时直播排队进度和注意事项,帮助街坊错峰检测、减少等候时间,还根据实时天气状况提醒街坊带伞,解答各种核酸检测安排中的问题。

  直播真是个好东西,在核酸检测中也能派上用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布局的背景下,如何以一种更加便民、避免聚集的方式组织核酸采样,毫无疑问是让很多人关切的话题。直播核酸检测排队,可以让居民直观掌握检测进度,合理安排自身参与的时间,而且让基于虚拟空间的社群交流变得直达、立体。

  在核酸采样点引入直播之前,几乎每个人都已经经历过恐怕不止一次的核酸检测、全员核酸,而在这一过程中,各居住单元以微信群串起的网格化管理,也得到了相应的普及。如何尽最大可能避免因核酸检测排队导致的人员聚集、疫情传播,可能也曾经是各个微信群讨论的热点。从小区居民一股脑排队几个小时,到按照单元叫号、微信群通报排队进度,排长队做核酸的情况正在缓解。

  而直播方式的引入,无疑是在业主通过微信群实现网格化联络的基础上,更便捷的一种优化思路。首先,业主在线询问排队进度,并据此进行个人行程调整的自由度得以增加。以前仅有一个群聊的情况下,动辄几十条、上百条的咨询信息一拥而入,给志愿者、网格员的即时应答带来困难。毕竟,社区工作人员往往身处一线,并不能时时答复网络信息,也因此,可能还会产生矛盾。

  更何况,群聊基于文字、语音的信息传播方式,可能也因为无法面对面交流而产生摩擦。由此来看,直播使得“化身主播”的志愿者、网格员,在解答业主咨询时现身屏幕,不仅让居民可以看到基层工作者彼时答复的场景、语气,也通过直播约束和提醒基层社区服务的言行,产生一种“直播呢”“有镜头在”的心理暗示,可能也会让基层工作者的表述更得体。

  新媒体传播的浪潮中,架起直播设备已经不再复杂,但也有必要提醒的是,借助直播技术介入的不同社会场景,应立足于公众需求的差异而有所调整、优化。个人化的直播表演、带货,受众可能期望与主播近距离接触、隔屏互动,而直播核酸检测排队,公众试图了解的,就不需要那么贴近,何况,参与核酸检测的普通市民的出镜意愿也各有不同。如何在尽可能尊重和保护核酸检测排队人员隐私的前提下,满足市民了解检测进度的诉求,就要求核酸检测直播的镜头距离、视角有更妥当的处理。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语境中,核酸采样的便民度可以有更细致的安排、优化和调适,国家卫健委日前提出的“城市15分钟核酸采样圈”,就是在试图平衡社会正常生活、运转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系,而便民度无疑是其中极重要的一环。直播核酸采样排队所有望实现的,是在“城市15分钟核酸采样圈”内,人员聚集的最大限度避免,核酸采样效率的尽可能提高,市民参与核酸采样的时间损失、精力消耗尽可能降低,也让公众对核酸采样的理解与配合度得以提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