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端午休闲 特别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13日        版次:GA12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南都推出这期“端午休闲特别书单”,希望能助力大家的节日阅读。在“童书”类别,我们特别推荐了两本与端午主题相关的书,一本是关于有趣的粽子“甜咸之争”的,还有一本是关于屈原的传说。这两本书可以帮助小朋友理解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另外,在“实用”类中,我们推荐了《全球视野选专业》一书,这是一本专门指导大学专业选择的著作,希望可以对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及他们的家长有所助益。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童书”“社科”“实用”“文艺”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童书

《小粽子,小粽子》

卷儿著,新世纪出版社2021年3月版,42.00元。

粽子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美食符号,由于南北方文化差异大,各地食材和口味不同,自古就有“南北甜咸”之争。在端午节这一天,来自北方和南方的小粽子们陆续汇聚在淮河码头。甜队有大枣粽、豆沙粽、八宝粽,咸队有蛋黄粽、火腿粽以及小川粽。甜咸两队小粽子开始为了各自团队的“荣誉”争吵起来。到底是甜的好,还是咸的好呢?请看这本充满童趣的绘本吧。创作者的语言和绘画风格都非常活泼,很适合小朋友自己翻看阅读。

《神鱼驮屈原》

冯健男著,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4月版,36.00元。

在我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神话传说是民族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神话丰富奔放、瑰奇多彩的想像和对自然事物形象化的幻想,具有丰富的美学与历史价值。著名绘画家冯健男历时多年创作了中国神话故事绘系列图画书,其中《神鱼驮屈原》获得巴塞罗那国际插图奖。该书讲述广为流传的著名诗人屈原的故事。屈原投江后,被神鱼驮出江面,吐露心声……画家运用了楚文化中的漆器、漆画风格为基调来处理画风,带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

  社科

《美食与文明》

(美)蕾切尔·劳丹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21年4月版,94.00元。

节假日是大家享受美食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个时机了解一下美食的历史与文化。从大约两万年前人类掌握谷物烹饪到现在,《美食与文明》的作者讲述了世界上主要饮食的兴衰历程。透过多种饮食表面上的混杂局势,作者揭示了烹饪谱系图潜在的简明规律,说明了烹饪哲学中关于健康、经济、政治、社会和信仰的周期性变化如何推动新饮食的建立。该书的创新叙事方式将烹饪视为人类创造的产物,强调指出,整个地球都是美食的大舞台。

《孤独传》

(英)费伊·邦德·艾伯蒂著,译林出版社2021年5月版,68.00元。

历史学家艾伯蒂认为,孤独是一种现代情感。从宗教的衰落到工业革命,再到数字革命以来社交媒体与线上社区的蓬勃兴起,孤独观念的演变史,也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理解孤独如何“被发明”,有助于我们理解为何如今孤独盛行。《孤独传》融合了文学、哲学、社会学、心理学与经济学等,力图还原孤独的隐秘历史与复杂意涵。本书的每一章聚焦孤独的某种形态,探究孤独与个人和社会、情感和身体之间的关联。该书视野广阔,文笔优美。

  实用

《负面情绪,正面解决》

(美)利斯·范·萨斯特伦等著,中信出版社20月版,56.00元。

在《负面情绪,正面解决》一书中,作者将失眠、忧虑、悲伤等身体与心理状况,称为“情绪炎症”,并对这一 概念进行了界定,随后将个体的情绪反应类型进行了分类,包括神经质型、警戒型、激动型和退缩型。读此书,可以帮助读者正确了解自己身心对压力超负荷的反应模式。作者在书中还提供了情绪恢复方案,包括七种科学的应对措施,帮助读者在容易产生焦虑的时刻保持情绪稳定,提升情绪韧性,在面对负面情绪时,更加理性与平和。

《全球视野选专业》

詹建国、严红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版,136.00元。

这是一本指导学生如何选择专业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如何更好地就业的专业书籍。全书按照文科、理科、社科、商科、工科、法学、艺术、医科8大门类,对高校本科阶段的50个专业的学习内容、专业设置、课程设计、就业前景、薪酬状态等做详尽细致的解析。在解析的同时,每个专业都邀请了一位刚完成该专业学习的嘉宾进行专业选择、学习生活、就业打算等内容的分享,让读者了解他们专业的价值取舍、人生观以及行业前沿、个人发展的思考。

  文艺

《斯蒂芬·克莱恩诗全集》

(美)斯蒂芬·克莱恩著,凌越、王东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21年5月版,46.00元。

斯蒂芬·克莱恩因为他描写美国南北战争的经典名著小说《红色英勇勋章》而闻名于世。但他其实也是一位杰出的诗人。这个早熟天才在短暂的一生中,一共写下了135首短诗。这些诗作由于过于超前和冷峻,让当时的读者难以领会,因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为人忽视,直到二十世纪中叶才确立了其在美国诗坛中应有的地位。这本中译诗集的出版填补了国内文学界与翻译界的空白,它收录了克莱恩的全部诗作,由诗人凌越主译,语言精炼、优美。

《浮游群落》

刘大任著,当代世界出版社2021年5月版,56.00元。

刘大任是台湾著名的作家,《浮游群落》是他有代表性的小说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台北,有一群追求上进的青年,其中就有小陶,以及那位与他若即若离的初恋女友阿青。也许只有在贫民区的一间名为“同温层”的简易房里,小陶才能获得久违的安宁,那里有和他一起谈理想的朋友胡浩。然而,事情从一个名叫罗云星的人登场开始发生变化:女友和朋友暗通款曲;原本的友情被金钱与利益冲决、青年人该何去何从,是小说着力探讨的话题。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