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无人快递车广州荔湾上班记:

往返一趟10分钟,主送规则小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10日        版次:GA08    作者:傅晓羚

无人快递车在荔湾运送包裹。

  特写

在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的坑口新村,这几天总不时出现一个移动的红色“身影”:它带着“一肚子”的包裹,每天繁忙地“奔跑”在芳村营业部快递站点与坑口新村之间,从白天一直干到晚上,成为路上一道醒目的“风景线”。

作为京东物流芳村营业部的“新成员”,这辆L4级别自动驾驶智能快递车每天和快递员一同上下班,已经成为他们的得力帮手。

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部工程师孙旋介绍,该车承载200公斤,续航里程约100公里,基本能完成一天的配送需求。

从深圳调车支援荔湾

6月3日晚上,孙旋接到通知,要前往广州疫区落实智能快递车的落地运营。他连夜从北京飞往广州。与此同时,一辆原本在深圳大学运营的智能快递车也被临时调拨出来,奔赴支援广州。

这是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继武汉、石家庄之后,第三次奔赴抗疫一线。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智能快递车曾亮相武汉城区街道,完成武汉市第九医院的医疗物资配送。

此次亮相广州的快递车,在外观、功能、性能上,都有了进一步迭代,用孙旋的话说,“对应的系统调试和远程机制更完整、操作流程更顺畅。”

“无人车的优势可以尽量减少人员间接触和人际传播。”孙旋对南都记者介绍说,L4级别无人驾驶,依赖于地图数据、算法,在正式运营前,“要对车辆运营路线的数据进行采集,回传给北京的同事,制作当地路线地图。”经过前期的数据采集、硬件调试和软件适配,考察车辆底盘对于地面的适应能力、路面的通行能力等指标,车辆才可以在需要运营的路线上展开实地配送。

6月5日,经过测试的车辆,在坑口新村完成了第一单实地配送。

送货以电商小件为主

智能快递车主要分担了电商小件的配送需求。孙旋称,“车辆目前一趟最多可以放18个件,送的东西以小件、规则性物品为主,比如面包牛奶等食物点心、小一点的数码产品、水、药品等。大件、不规则物品主要由快递员人力来配送。”

在送货顺利的前提下,智能快递车往返一趟只需10分钟,但实际配送往往会遇到一些难题。无人车抵达社区后,系统给收件人发取件码等信息,通知对方下楼到门口取件,但很多时候客户看信息并不及时,导致车辆被“爽约”。这样一来,一些等待超时的快件,还将由快递员完成配送。

孙旋表示,希望未来这辆车能够在广州展开常态化运行,实现每天完成300单货量的目标。

采写:南都记者 傅晓羚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