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地过节不添乱,广州战疫不松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10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日前,广东省文旅厅发布公告,提醒民众端午假期疫情防控不放松,建议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市的居民暂不外出旅游,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这个端午假期,一度曾以“不调休”成为社交平台热门话题,但现在因为疫情,调不调休似乎一下子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对很多人来说,不要让疫情对社会正常运转的影响继续加剧,一家人齐齐整整、平平安安,才是最要紧的。特别是对正处在战疫紧要关头的广州,呼应倡议“就地过节”,更应当成为一种理智且务实的选择。

经过一年多时间与新冠病毒的缠斗,虽然还不能说彻底战胜它,但疫情传播的一些基本规律也已为人所知:不聚集、少流动已经被证明是颇为有效的疫情防控思路。而对于很多人来说,假期出游、出行的例牌,也正在因为新冠疫情的袭来而有所改变。

在居家隔离和“就地过节”的不得已中,重新发现家的温暖以及亲情的可贵,这可能也是新冠疫情给所有人的一个启示。过去一段时间的很多次全民居家、就地过节,让世界看到中国战疫的行动力,也让更多的人在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与旅游休闲之间做出了理智的选择。对于广州而言,拿有关部门倡导的端午小长假“就地过节”,与过去半个多月全城的防疫升级相比,相信务实的广州人会有更理智的决定。

现在想来,那些局部区域一夜之间的临时性封闭措施,曾给居民工作、生活带来的不便有多大,那么此刻倡导“就地过节”所应得到的响应就会有多热烈。毕竟,切身感受过疫情防控升级的不便,才更会懂得“就地过节”不添乱的必要。毕竟,阿婆如常饮茶、孩童正常上学以及“保住呢份工”的城市生活常态显然更可贵,为此哪怕再多一些牺牲也值得。

“吃一堑,长一智”,疫情防控措施的精准得当,让很多人对此番广州战疫的细节安排有所体会。就从省文旅厅建议的“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市的居民暂不外出旅游”中,也同样可以看到政策制定、倡议提出的审慎和精确。

首先,“就地过节”不出游是建议,没有强迫,这呼应了此前离穗政策调整时的专业和科学。其次,在本地范围内的出行,倡导以家庭为单位的近郊游和周边游,减少长途旅行,这也对本地旅游的接待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密闭性娱乐、旅游场所,刚因疫情防控需要而再次选择暂时关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让本地游、周边游的市民享受到安全、优质的服务,需要旅游景点防疫措施的到位,也需要游客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防疫指引。

广州战疫正处于关键阶段。广州市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李铁钢日前在与央视《新闻1+1》连线时表示,因为前期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广州本轮疫情传播较为局限,未形成广泛性的社会传播”。

这个判断让人不无宽慰,但也告诉全社会:不能因为一次小长假,而让好不容易得来的防疫成果功亏一篑。每日仍有新增病例,零号病例溯源仍在进行,整个城市新一轮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各个岗位还在如临大敌,需要全体市民的配合与理解,共同的家园要靠全民合力守护!

胜利的取得,往往就来自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广州战疫的审慎与克制,绝没有道理在端午小长假这样一个“加试”中发挥失常。广州战疫的攻坚克难,也迫切希望得到全民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响应。

严格遵守防疫指引也是在为战疫做贡献,“就地过节”不添乱,更是对广州战疫不松劲的最好响应。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