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消防获共青团中央三项表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04日        版次:GA04    作者:马辉

  相关新闻

南都讯 记者马辉 通讯员粤消宣 南都记者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消防救援站团支部、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干部林清峰和湛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容坚伟,被共青团中央分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珠江东消防救援站:

守护广州80%以上超高层建筑

珠江东消防救援站驻守广州珠江新城,辖区内汇集全市80%以上的超高层建筑,是全国300米以上摩天建筑最密集的区域,而扑救高层建筑火灾是世界级难题。

2020年2月10日早上,天河陶育路暨南花园三栋15楼突发大火,楼内有多人被困。接到警情后,珠江东消防救援站迅速启动涉疫警情灭火救援预案,火速赶赴现场。

到达火灾现场后,队员们马上开展楼内群众转移工作。此时电台传来消息,浓烟已经蔓延到23层,大批群众向顶楼跑去,情况危急。据当时参与救援的队员回忆,当时楼内共有168户居民,他们挨家挨户反复敲门,多次往返,护送群众下楼。

23楼只剩最后一户还未疏散,他们敲开房门,看到室内有三位惊慌失措、行动不便的老人和一名妇女,其中一位老人还需要坐轮椅。于是他们背的背,抱的抱,迅速把人员往一楼转移。

在此次救援中,他们一共救出5名被困人员,疏散了32名楼内群众,当队员们结束战斗走出楼的那一刻,他们听到了被救群众赞叹:“小伙子们,好样的!”

据了解,像“2·10”暨南花园火灾这样的高层建筑火灾警情,珠江东消防救援站每年都要参与处理多起。为了能更好地肩负起这一重担,队员们先后开展了高空绳索救援、无人机驾驶员、高层建筑固定消防设施培训等多项专业技能培训,实战能力得到全方位锤炼提升。

不仅如此,队站还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各式各样的防火宣传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2020年,队站全年开放营区参观接待群众超5000人次,开展消防知识讲座近200场次。辖区连续11年,未发生亡人事故火灾。

林清峰:

冲锋在前有勇有谋守住危化品仓库

现任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白蕉消防站站长的林清峰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4年,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630余次。其中,在珠海斗门“10·15”火灾处置中,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有勇有谋,获得群众的肯定和赞誉。

2017年10月15日上午11时,珠海斗门区富山工业园一公司电路板生产车间发生火灾。接警后,斗门二中队出动4台车、32名指战员投入战斗。林清峰作为中队指挥员第一时间组织火情侦查,先后通过外部观察、内部侦查、询问知情人等方式,第一时间判断出火势已进入发展阶段。

林清峰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请求增援,同时组织骨干力量、3次纵深内攻、搜寻疏散被困人员;在不断深入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建筑物西北角物料间存放了硫酸、硝酸、硫酸铜、氰化钾等大量危化品,储量近300吨,若受火势威胁,后果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林清峰临危受命组建支队攻坚组,冒着高温、浓烟、坠物等危险,面对呼吸面罩被刮落的险情,顶着身体多处被危化品灼伤的伤痛,带领队员们成功架设移动水炮堵截火势向危化品仓库蔓延,为成功扑灭火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在训练场上,林清峰的表现也相当突出。2018年3月,林清峰担任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消防运动会百米障碍项目主教练。近120天的封闭训练中,当面临成绩上不去、无法有效突破时,他加班加点尝试每一个可能提高项目成绩的动作;当面临队员情绪低落、缺乏训练热情时,他通过交心谈心,不断激发队员的积极性。比武过程中,他负责的项目夺得东盟国际比武殿军的优异成绩,为广东参赛队取得优异成绩贡献了力量。

容坚伟:

避免火势威胁加油站及高铁设施

容坚伟是一名“95后”的年轻人,他既有着年轻人阳光率真的性格,也有着执着于消防事业的沉稳。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容坚伟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8年6月3日18时32分,湛江市遂溪县黄略镇发生一起货车与槽罐车相撞事故,造成两车起火。事发现场距离加油站仅30米,更严重的是,事故正上方就是高铁路线。如果槽罐车内装有的危险物得不到合理控制,火势蔓延或发生连续爆炸,数十米外的加油站就会变成一颗随时可能被引爆的“大炸弹”,后果不堪设想。

容坚伟和队友们到达现场后马上投入战斗,他冲锋在前,成功疏散了500多名群众,并开展灭火救援,避免临近加油站及高铁设施受到火势及爆炸威胁。

在朝夕相处的队友印象中,容坚伟是一位乐于助人的青年,无论训练多累,他总会抽出时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常说:“做人不能忘本,特别是消防指战员,要为群众办实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

在疫情防控期间,容坚伟主动请缨担任疫情防控队员,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在与队友谈话时,他曾说道:“说实话,我特别想回家陪伴照顾家人,但在全国进入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不能离开,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就是我的职责,也是我应该做的。”一年来,他累计参与涉疫场所演练30余次。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活动80次,走进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21次,累计献血3200毫升,开展社会面消防宣传等为群众办实事20余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