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莹莹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轮椅上的她助2700多名残障者就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04日        版次:GA04    作者:叶孜文

张莹莹身体力行激励更多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被誉为“勇敢的雨燕”。 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 记者叶孜文 实习生李春昊 通讯员岳青 为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听党指挥、矢志奋斗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王殳凹等30名同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克冠行动”工作团队等14个青年集体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确认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等6个青年集体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刘烨瑶等4名同志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受志愿者帮助,决定留在深圳

现任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的张莹莹,是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34名获奖个人中的一员。

张莹莹小时候因小儿麻痹导致腿部残疾,只能通过轮椅行动。在这样的条件下,她却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帮助了2700多名残障者解决就业难题。张莹莹身体力行地激励着更多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也因此被誉为“勇敢的雨燕”。

2011年,刚大学毕业的张莹莹,怀揣着梦想来到深圳,从小有腿疾的她,对于环境格外敏感。“我一下飞机,就有很多志愿者过来帮我,当时我拄着个拐棍,还拖着个行李箱,一路都有志愿者护送我上下公交。”张莹莹说,在她踏上深圳这片土地,在一路都有志愿者帮助的那一刻起,她就决定留在深圳。

在深圳工作了几年后,张莹莹顺利申请到了公租房,入住后,她发现周围从其他区搬来的残障邻居,因距离工作地点太远而离职,一时找不到新工作的时候,她便积极地帮他们介绍工作。“我是个从阴影中走出来的人,更了解残障者的不易,所以这些年我一直都在帮助他们。”随着对残友们的深入了解,从小就被周围人温柔相待的张莹莹,决定用实际行动回报这个社会,去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

创业筹建“雨燕”帮助残疾人就业

2016年,张莹莹开始创业,她和5个朋友一起筹建了“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他们为机构取名为“雨燕”,这是飞翔速度很快的一种鸟,希望残友们能不被身体所限制,能“飞翔”起来,勇敢追梦。“雨燕”为残障者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培训等服务,在岗员工九成以上是残障人士或残障儿童的家属。

“残障者一般都缺乏自信,很难融入社会,我希望‘雨燕’成为一个能让更多残障者自信走出家门的平台。”张莹莹表示。

四年时间里,在张莹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帮助了2700多名重度残障者重新就业,并有了稳定的收入。残友们不仅能养活自己,还能承担起家庭生活开销。张莹莹说,这些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很多残友改变了人生,自己的价值也实现了最大化。

张莹莹还获得了2019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称号,对此,张莹莹希望社会能看到她身后的残友们,让扶残助残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