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示范班开班

把红色史迹故事引进课堂 一线思政课教师实地研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27日        版次:GA04    作者:马立敏

教师们系上广州起义的标志红布带,聆听红布带的故事。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摄

南都讯 4月25日,广州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示范班开班,第一期为思政课教师专场,来自广州市教育系统各基层学校、长期扎根一线的69名思政教师参加培训。思政课教师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通过此次培训,教师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把广州红色史迹故事引进课堂

当天,学员来到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实地研学活动,系上广州起义的标志红布带,深入学习广州起义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广州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刘沛新说,思政课教师正努力打造“思政金课”,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等为议题设计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教学,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并通过举办辩论赛、模拟联合国、法律与时政竞赛等活动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该校党委申报的省级课题《以“学习共同体”提升中学思政课亲和力的研究与应用》已经结题,总策划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电视节目《学习时刻》已推出多期,组织的青年马克思培养工程培训班有超过200个同学报名,在课堂以外则采用团队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传达思政课内容。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高级教师罗笑说,为了把广州红色史迹故事引进课堂,学校组建“三线六队”的“善正红色宣讲团”,由教师、学生、家长志愿者和嘉宾在校内校外开展红色宣讲系列活动,同时走向社会实践,传承、弘扬红色记忆、精神。

“比如,我个人就利用寒假、暑假带学生实地走访广州的红色教育基地,编著了《小小讲解员——红色广州》一书,用小学生能接受的语言风格宣传广州市内重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史迹,穿插红色人物故事。”罗笑说,同时,通过现场直播、微课演示、现场互动等场景化教学,把红色教育基地、红色专家学者引进课堂。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大思政课”建设

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聂亚昆介绍,各民办学校开展了红领巾学党史、党史知识竞赛、专家讲座、书记带头讲党课、清明祭先烈等主题活动。此外,协会指导民办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启发学生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把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推进广州市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广州市教育局计划开展十期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示范班。在开班动员会上,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广州市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坚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把思政课教师作为第一期示范培训对象,就是为了让广大思政课教师育人先育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先当学生、再当先生,感悟百年初心,坚守育人使命。

该负责人介绍,广州教育系统正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开展学校思政课“三百”工程,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选树“10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打造“100节思政示范微课”、开展“100个思政课课题研究”,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思政课,让红色种子在每一个校园播撒,让红色基因在每一代青少年中传承。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实习生 林子欣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