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专访台湾学者汤绍成:

部分西方媒体以谣言批评中国是无理取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2日        版次:GA16    作者:杨苓妍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汤绍成。受访者供图

3月27日,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汤绍成,在台湾一档政论节目中就部分西方政客、媒体不断诋毁中国存在所谓“种族迫害”的污蔑,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表示,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政客、媒体散布的这类谣言,根本就是牛头不对马嘴。

近日,汤绍成接受了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国的崛起让欧美国家感觉地位受到动摇,所以一些国家处心积虑、想方设法要把中国搞乱。他认为,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不断用西方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的做法毫无道理,想拿所谓的新疆问题做文章,实际上却根本拿不出证据,纯属无理取闹、颠倒是非。

南都:前段时间,H&M等公司因为拒绝使用新疆棉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你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汤绍成:这个问题有几个不同的切入点。首先,H&M是西方公司,西方有西方的价值判断,中国有中国的价值判断,二者有些不太一样的地方。其次,我觉得一些西方国家现在看不得别人好,因为西方国家是美国和欧洲所领导的。这些国家认为从过去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来看,都是由他们领导这个世界的。可是现在由于中国崛起,让他们感觉到地位可能要改变,甚至受到动摇。所以,他们就处心积虑、想方设法要把中国搞乱。我觉得一些西方国家,包括政客、媒体提出来的一些说法毫无道理,而且是在颠倒是非。

南都:西方政客、媒体此前不断拿所谓的新疆问题来抹黑中国,在你看来,他们背后的意图是什么?

汤绍成:他们就是要阻挡中国的不断崛起。他们觉得过去几百年来,都是由他们设定国际规则、国际公法,设立国际组织,以及界定国与国之间关系,其中就包括人权的价值、民主等。

中国文化则是以传统文化为主,再加上现代工商业文明的结合体。当然,西方的思想是有一些优点的,但是不是要接受西方的一些价值判断,是由我们来决定的,不是由西方决定的,不是你要怎么样就怎么样。我觉得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的做法确实有点无理取闹。

南都:台湾地区各界如何看待部分西方政客、媒体的这一做法?

汤绍成:台湾地区现在是民进党当家,民进党等于说是做了西方的一个传声筒,他们把西方的一套完全接纳过来了。还有很多的泛蓝人士,他们认为西方的一些价值是可以接受的,可是在所谓的新疆问题上,他们根本没有看到明显的证据。也就是西方批评了中国半天,但实际上拿不出什么证据。所以,这些蓝营的人会觉得,他们必须要思考这个问题。他们不愿意做西方人的传声筒。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杨苓妍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