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群体发起问卷调查

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受欢迎 三成半受访者已找到工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2日        版次:GA12    作者:李伟锋 涂长芳

看完整报告请扫码阅读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今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在15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有909万人,达到新高。临近毕业季,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2021年3月24日至31日,南都民调中心面向应届生群体发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应届生最看重工作岗位的薪酬和“五险一金”等福利;广东省内受访应届生更倾向于本地就业;省外受访应届生更青睐新一线城市;新冠疫情给应届生求职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近四成受访者暂未找到工作,但其中多数对就业抱持乐观态度。

今年求职更看重薪酬

对受访者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进行统计,结果显示排名前五的因素依次为薪酬(8.86分)、“五险一金”等福利(8.45分)、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6.12分)、工作环境(5.96分)以及未来发展前景(5分)。从各选项的得分差距可以看出,受访者对薪酬福利的重视程度显著高于其他因素。

在本次调查中,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是最受欢迎的两类就业去向,分别占比为33.77%和32.67%,私营企业占比为25.39%。值得注意的是,南都民调中心于去年3月下旬也曾展开公众就业意愿问卷调查,当时回收的高校应届生样本中,希望在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就业的受访者仅占23.85%,选择在私营企业就业的受访者则有35.56%。可以看出,今年应届生的求职倾向出现变化。

省外受访者更青睐新一线城市

本次调查还发现来自广东省的应届生在求职时表现出明显的本地就业倾向。在问及更愿意到哪些地区工作时,来自广东省的受访者中有51.15%选择留在毕业院校所在城市或其周边城市,27.59%打算返回家乡或其周边城市,还有10.34%表示家乡、毕业院校、工作地点都在同一城市。

不过,问及广东省外的受访者时,只有34.41%选择留在毕业院校所在城市或其周边城市,选择返回家乡或其周边城市的比例相对较高,占36.92%,还有17.56%表示家乡、毕业院校、工作地点都在同一城市。

进一步问及对就业城市和区域的期望时,广东应届生还明显展现出对一线城市的憧憬。来自广东省的受访者中有67.82%更愿意在一线城市就业,只有15.52%选择新一线城市,5.17%选择二线城市,1.15%选择三、四线城市。

相比之下,广东省外受访者更青睐新一线城市,38.71%选择此项;只有29.39%的受访者倾向于在一线城市就业,另外有17.20%选择二线城市,6.45%选择三、四线城市。

近两成半受访者有意继续深造

本次调查中,37.36%的受访者表示暂未找到工作,34.66%表示已找到工作,另有16.85%表示正在申请研究生或专升本,9.38%已成功升学,还有1.75%选择自行创业。

在已找到工作的受访者中,有78.90%对自己找到的工作表示满意,18.35%表示一般,2.75%表示不满意。他们认为自己找到工作最主要的优势分别是:自行了解并练习面试相关事项(58.72%)、之前在某一行业/岗位有较深厚的积累(54.13%),以及自己主动留意招聘信息(52.29%)。

虽然有近四成受访者暂未找到工作,但其中有38.30%表示已经拿到企业的录取意向书,因为并非自己心仪的岗位所以不想入职。此外,也有43.83%未找到工作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求职不成功是由于准备不足、缺乏竞争力,34.04%认为自己面试能力不足,28.09%坦承自己没有积极寻找工作,25.96%表示自己是尝试升学、考公失败后才专心求职,24.68%反思自己可能期望过高。

七成仍在求职的受访者对找工作持乐观态度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新冠疫情给应届生求职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有54.53%的受访者认为疫情防控给自己求职带来较大影响。深入了解得知,受访者认为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招聘岗位减少(59.60%)、与用人单位沟通不方便(56.95%)和办理手续不方便(47.68%)这三个方面。

尽管如此,71.96%的受访者表示未因为疫情改变自己的求职行业目标;同时只有32.45%表示自己的期望薪酬因疫情有所下降,反而有39.29%提出自己的期望薪酬有所上升。

受疫情常态化防控、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等因素影响,今年又是一年“最难求职季”。但本次调查中,有70.21%仍在求职的受访者持乐观态度,认为自己能够找到工作;只有23.40%表示比较焦虑,认为找工作有一定困难;6.38%表示非常焦虑,求职很困难。

落实到具体行动,仍在求职的受访者中有62.98%打算继续找工作,14.04%准备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8.51%考虑申请升学,6.81%考虑自行创业,只有5.11%表示感到迷惘,1.70%打算暂时休息一段时间。

社会群体与公众心理研究课题

项目出品:南都民调中心

项目监制:谢斌 张纯

项目执行:南都研究员 李伟锋 涂长芳 实习生 陈纪攸 张莹 黄泓鑫 邓卫东 吴宇涛 周苗苗 邓凤萍

支持平台:南方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