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首个市本级共有产权房 审核名单今日摇珠明日公布

因系统调试导致摇号名单延期公布,申购者已焦急等待一个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2日        版次:GA11    作者:魏志鑫

广州榕悦花园小区。 官方资料图

本期上榜:

2020年底,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公布榕悦花园共有产权住房项目(下简称榕悦花园项目),为符合申购条件的无房家庭提供1366套共有产权住房。作为广州首个公开发售的市本级共有产权房项目,榕悦花园项目受到众多无房家庭的关注。近期多名市民向南都“记者帮”反映,原定于3月上旬公布的“参加资格审核名单”,已有近一个月未有动静,大家都焦急万分。

上榜缘由:

审核名单延迟公布,申报的群众只能焦急地等待或四处打听。部分参与申购报名的群众告诉南都记者,名单迟迟不公布,官方也未对此进行公开说明,只有个别向12345投诉的市民得到“系统调试延期”的短信回复。到底出了什么情况?名单何时公布?市民们都想尽快知道。

“区级名单都出来了,市级怎么还没出?”

2021年1月,榕悦花园项目开启申购后,张玲(化名)第一时间进行了申报。在广州市连续缴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满60个月、申购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广州没有住宅商铺和写字楼,这些条件她都符合,申购房屋的目的也很简单:为自己和家人改善居住条件,争取更好的住房和教育机会。

据了解,榕悦花园项目申购配售工作安排分为“现场开放参观、提出申购、确定参加资格审核名单、联网审核、确定选房顺序号、选房认购”六个阶段。官方网站相关信息显示,“提出申购”时间为2021年1月11日至2月10日,第三阶段“确定参加资格审核名单”应在3月上旬前完成。

为及时获取名单,张玲每天都要刷几遍网站,但直到4月9日也没看到名单公示。“说好3月上旬公布名单,3月22日春节后报名的区级审核名单都出来了,怎么更早报名的市级名单还没出?”在一个相关讨论群里,不少申报者和张玲发出了同样的疑问。

张玲提到的“区级名单”,指的是榕悦花园定向供应黄埔区的共有产权房项目。该项目共提供500套房源,于今年1月29日启动申购配售程序,与张玲参与的市本级榕悦花园项目在申购时间、申购条件上非常接近,区别在于该批房源仅向符合申购条件且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稳定就业的人才供应。此外,申购人只能选择参加市申购或区申购,不得重复参加申购。

“名单延期公布,怕孩子上学受影响”

同样报名参与市本级榕悦花园项目申购的赵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他了解到目前已有约6800人报名申购,能获得审核资格的只有3400人,是1366套房源的2.5倍。

“报名的人很多,大家都在等名单公布。”赵先生说。“有的人报名同时也在看其他房源,做两手准备。但是现在名单延期公布,很难决定要放弃还是等待,再拖下去怕孩子下半年上学受到影响。”

张玲也表达过类似的想法:“申购共有产权房的,主要是首付预算不多。现在购房和贷款政策都在变,如果早点知道摇号结果,也能早点做计划。能摇中新房子肯定就不看二手房了。”

名单一直未公布,官方网站、微信公号也并未公开对此进行说明,少数等不下去的人开始打12345热线投诉。“打了以后住保办就发一条短信过来,说‘系统正在抓紧调试,请耐心等待’,到底等多久也没有说。”赵先生告诉南都记者。

等待期间还有人在官网发现一些异样。4月7日,张玲的几个群友发现自己在官网申购状态从“已提交”变成了“审核中”,官网首页一直灰色的“参加资格审核公告”和“资格审核结果”按钮也突然亮起,这一发现引发群里一阵骚动,大家以为事情终于有了进展。然而大家的“审核中”状态没有持续太久又变回了“已提交”,亮起的两行按钮点进去什么也没有,不久后也迅速变回灰色,无法点击。

“广州首个共有产权住房为何‘难产’?我们需要效率。”无奈之下,张玲发出一声疑问。

  回应

  摇号系统出问题致延误一月

4月9日下午,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回应南都记者称,由于申购量已超3400户,需要通过电脑系统摇珠确定3400户参加资格审核的名单。住保办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摇号是广州市市本级共有产权房的第一次摇号,由于摇号系统遇到问题,所以延误了一个月。

部分申购者的申报状态为何会在“申报中“和“审核中”变动?住保办工作人员称,状态变动是因为网站当时正在调试,目前的正确状态应为“申报中”,只有用户被摇号选中,才会进入“审核中”状态。“4月9日晚我们在官方渠道发布一条公告,对摇号情况进行说明和预告。”

  今日摇珠确定审核名单

4月9日18时,广州市住保办在市住建局官网发布《广州市榕悦花园共有产权住房申购简讯》。《简讯》称,榕悦花园共有产权住房网上申请已经结束,共有产权住房摇珠及审核系统已完成开发调试,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将于2021年4月12日在公证机构的监督下摇珠确定广州市榕悦花园共有产权住房申购人参加资格审核名单。

《广州市榕悦花园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公告》确定的摇珠规则如下:先摇珠随机确定全体申购人的顺序号,再按照申报优先配售的申购人在先、申报普通配售的申购人在后的原则确定前3400户家庭进入参加资格审核名单。经摇珠确定的参加资格审核申购人名单将于2021年4月13日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网站上予以公布。

审核部门将按照《广州市市本级共有产权住房申请审查实施细则》(穗建规字〔2020〕44号)相关规定对参加资格审核的申购人进行审核,审核完成后,将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网站公示审核结果。

  打分对象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

本期得分:70

响应速度:20

处理力度:15

处理成效:20

市民评价:15

  南都点评

广州积极推行市本级共有产权房项目,是一项公布后即获多方好评的惠民政策。不仅能为部分刚需家庭解决住房、教育等一系列难题,也起到吸引人才聚集、抑制房价的效果,进一步增强广州的包容性和幸福感。因此,对共有产权房项目的落实更要耐心谨慎,不仅要避免各个环节出现问题,也应当加强官方与申购群体的互动,尊重市民群众的知情权。解决问题很重要,不闷声做事更重要。

  报料征集

民生无小事,有事记者帮。如果您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又或者您经历目睹过一些城市公共“疑难病”,都请告诉我们。我们将全天候听取街坊心声,维护市民权益!

采写:南都记者 魏志鑫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2018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