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广东籍烈士后人跨越5省赴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拜祭

三杯酒三杯茶,细细诉说家国变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2日        版次:GA05    作者:张林菲 综合掌上梅州

梅州籍烈士萧迅的侄女肖元英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祭奠。 南方日报供图

  红色基因第45期

  人物志

萧迅(1918-1946)原名萧成荫,出生于广东梅县,1937年冬毕业于广东省立梅州中学高中部。1938年10月,萧迅参加八路军,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延安陕北公学和抗大学习。毕业后被派到晋冀鲁豫地区工作,经常在敌后、前线痛击日寇,屡建奇功,曾任太行山军区第5军分区通讯教员、参谋长、师部参谋长等职。抗日战争胜利后参加解放战争。1946年7月,因患肠炎病逝于邯郸,享年28岁。现葬在位于河北邯郸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今年清明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为烈士寻亲”活动,公布100位烈士信息,向社会征集线索,帮烈士寻找亲人。

当年瞒着父母从广东梅县北上陕北延安,参加八路军英勇抗战的萧迅就在其中。两天内,广东省梅州市公安局梅县区分局治安大队牵头,联合刑侦、辖区各派出所组成工作组,接力寻找萧迅烈士后人,最终在广州和厦门分别找到了萧迅的侄女肖元英和侄孙肖海。

4月10日,跨越两代人,相隔1700多公里,肖元英从广州北上邯郸,探望埋骨异乡的烈士,寻觅叔叔生前的遗迹。

探望

7个多小时北上邯郸 墓碑旁洒下家乡水土

“叔叔没有后人,我们就是他最亲的人,这些是他从小最熟悉的东西,希望他品尝家乡的味道。”

“没想到这么快”,4月8日下午,接到梅州市梅江区方面拜祭叔叔萧迅烈士的邀约电话时,肖元英有些激动。临行前一晚,她特意在广州买好水果、饼干等祭祀用品,包裹好放入随身行李。次日一早,踏上7个多小时的高铁北上邯郸。

一路上,从岭南山地到华北平原,靓丽都市秀美山川,城乡交错景色变幻。肖元英望着窗外思绪翻飞,当年回国从广州华侨补校毕业后,她曾被分配到吉林长春工作,后来有近二十年没回过北方。“国家变化很大,这也是他(叔叔)的理想。”

4月10日上午,肖元英和梅州家乡人踏入陵园,伫立在萧迅烈士墓前,默哀致意俯首拜祭,献上鲜花和家乡特产。

烈士墓前摆放着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还有取自家乡梅江的清水、出生地官井头的黄土。肖元英为叔叔斟上了三杯酒、三杯茶,细细诉说父母亲到印尼后的遭遇,介绍六个兄弟姐妹的名字,和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

“叔叔没有后人,我们就是他最亲的人,这些是他从小最熟悉的东西,希望他品尝家乡的味道”,肖元英说。临走前,她把家乡的江水、黄土洒在墓碑两旁,借此告慰葬身异乡的忠骨。

当年一直珍藏的烈士证明书背后,写有萧迅烈士葬于“邯郸烈士陵园”。由于肖家后代在海内外不同地方定居,一家人鲜少团聚,归宗祭祖。除了上世纪80年代,肖元英的先生前往河北出差时,祭扫过叔叔萧迅墓碑,家里亲人都还未曾来过。

肖元英说,这次她作为家族代表,带上了海外亲人的问候,以后他们也相约要一起来瞻仰叔叔。

回顾

投笔从戎北上抗战 后与家人联系中断

“拯救生灵于水深火热之中,为实现人类最高理想——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不料天不假年,享年廿十八岁……”

肖元英告诉南都记者,当日,她还参观了陵园左权将军纪念馆、烈士纪念堂和陈列室,拜访了萧迅烈士生前所在的司令部旧址。

昔日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在眼前展开,目睹叔叔那一辈经历的峥嵘岁月,肖元英内心触动很大:“我们所有的幸福生活都是流血牺牲奋斗来的,我很敬佩他们,感谢他们,祖国解放后站起来了,也强起来了,叔叔在天之灵看到一定很高兴。”

更为惊喜的是,在烈士陵园陈列室里,肖元英看到了父亲萧承蔚1960年写下的书信。萧承蔚在信中提到,弟弟萧迅“赋性聪敏,明辨是非,有大志,喜音乐,爱运动,勤读书,少年时已露头角,深为师友所器重”。1937年冬天,萧迅高中毕业后本欲投考大学深造,“适值抗战军兴,因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乃毅然决然投笔从戎”。

这次从父亲信中她才知道,原来叔叔从抗大毕业后还曾与家里通书信,只是解放战争期间音讯全无。此后,父亲曾两次托人到国内调查叔叔的下落,“仍冀舍弟尚存人间”。

肖元英告诉南都记者,最终,根据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复查,“我园中国人民解放军烈士公墓有萧迅同志之墓”,因参军时间和生卒年月与叔叔完全相符,她的父亲萧承蔚才不得不接受事实。

肖元英的父亲萧承蔚在亲笔写下的《萧迅传略》中动情缅怀,“拯救生灵于水深火热之中,为实现人类最高理想——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不料天不假年,享年廿十八岁……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张林菲

  相关新闻

  推文发出后48小时内就找到了萧迅烈士后人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点赞梅州“烈士寻亲”

昨日上午,河北邯郸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党委书记杨俊岭和主任秦金华接受记者采访,为梅州迅速找到烈士后人并贯穿5省前往祭奠表示感动、感谢。

上下联动48小时内寻亲成功

4月2日上午,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今年清明节,请帮这100位烈士寻亲!》消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帮助烈士寻找亲人。其中,烈士萧迅,原名萧承荫,为广东省梅县人。

为烈士寻亲消息发布后,梅州上下联动,在48小时内找到了萧迅烈士后人。4月8日,梅江区组织家乡代表和烈士侄女肖元英奔赴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祭奠缅怀萧迅烈士。

“多年来,有许多烈士,我们找不到他的家乡,找不到他的后代,找不到他的亲人,对此既着急又焦虑。梅州这一次非常给力,希望双方能够在史料的互补、展览的交流等方面,建立联系、加强沟通,以烈士的宣传工作,推动国人爱国力量的进一步凝聚。”杨俊岭说。

梅州将对萧迅故居进行修缮

听闻梅州将对萧迅烈士的故居进行修缮和布展,杨俊岭开心地说:“这对于丰富我们的馆藏资料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准备过去现场学习,也可以收集一些资料在晋冀鲁豫地区进行流动展览,增强人们对烈士的崇敬之情。”同时,杨俊岭想在梅州——广东省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的地级市,了解当时的革命斗争情况,感受烈士的革命斗争精神,“去学习并受到教育,从而更好地推进陵园工作。”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主任秦金华特地从北京回来,陪同梅州家乡人民代表和肖元英祭奠萧迅烈士。“这是‘为烈士寻亲’活动的一个显著成效。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不仅在48个小时内迅速找到后人,更跨越1700多公里、贯穿5省前来祭奠。对于你们的努力和付出,我深受感动,也十分感谢。”秦金华说,“你们还带上了家乡的水土和特产,非常细致,这是对亲人的一种情怀,对烈士的一种告慰。”

综合掌上梅州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