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通”汉斯·昆(Hans Küng):

敬重中国儒学 生前多次访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0日        版次:GA10    作者:侯婧婧

  汉斯·昆(Hans Küng)生前照。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报

  逝者简介

  姓名:汉斯·昆

(Hans Küng)

中文名:孔汉思

身份:德国著名哲学家、神学家,生前以中文名“孔汉思”为国人所知。

逝世时间:德国时间4月6日中午

享年:93岁

  儒家伦理中的“仁恕之道”可作为世界伦理的基本原则。

只有回首反思自己令人钦佩的伦理传统,中国才能在未来国内外事务面临的种种艰巨任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汉斯·昆(Hans Küng)生前演讲

  德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6日中午,著名哲学家、神学家汉斯·昆(Hans Küng)在位于德国图宾根的家中去世,享年93岁。南都记者了解到,汉斯·昆生前以中文名“孔汉思”为国人所知,不少观点在国内宗教学、伦理学、汉学等领域产生影响。

  1995年,汉斯·昆以图宾根大学为依托,发起成立世界伦理基金会(the Global Ethic Foundation)。《人民日报》署名文章曾介绍说,孔汉思多年倡导各种宗教、信仰共建“世界共同伦理”。而在他看来,儒家的“仁恕之道”可以作为世界伦理的基本原则。

  

喜爱儒学的“中国通”

  

  1928年3月19日,汉斯·昆出身在瑞士苏尔塞(Sursee)的一个中产家庭,1957年获得神学博士学位,1960年进入德国图宾根大学(Universit?t Tübingen)担任正教授。

  汉斯·昆与中国同行的学术往来以1979年为节点。据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回忆,那年汉斯·昆第一次随美国伦理代表团访华,在与中国社科院的研讨会上做了关于“科学与宗教”的学术报告,两人由此结交。“孔汉思教授对中国印象极好。”

  “孔汉思”这个中文名是已故华裔汉学家秦家懿取赠的,汉斯·昆颇为喜欢,他认为与儒家学派创立者孔子“拥有同样的姓氏”是一种荣幸,可以表达自己对中国文化尤其儒家思想的敬重。

  从上世纪80年代,汉斯·昆颇和秦家懿的对话录《中国宗教与基督教》中,可以清晰看出这位西方学者对于儒、道、释等中国宗教及伦理文化的熟稔。特别是儒家,可谓不吝赞美之词。比如他评析道,孔子的《论语》“是一种地地道道的、讲求实际的、经验主导的伦理道德智慧”,而儒家学派的建立“为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中国伦理学、政治学奠定了基础”。

  除了其代表著作的译介,汉斯·昆也曾多次来华访问、讲学。2009年10月,他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在演讲中提到,儒家伦理中的“仁恕之道”可作为世界伦理的基本原则:“只有回首反思自己令人钦佩的伦理传统,中国才能在未来国内外事务面临的种种艰巨任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生前致力于世界宗教对话促和平

  

  近年来,汉斯·昆一直致力于通过世界宗教之间的对话促进世界和平,防止全球政治经济道德标准倒退,发展出了“世界伦理”(Weltethos / global ethic,又译“全球伦理”)的构想。著名学者、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曾介绍:“他的具体设想是,全世界要把所有文化、宗教、种族差异性都减到最低,我们就可以了解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最低的价值。”

  汉斯·昆生前坦言:“伦理不会像法律那样有可触及的制裁效果,但它能够通过感化人的性灵,而达到潜移默化的长远的效果。”对自己选择的事业,他曾回应:“我没有简单的乐观,而是认真的希望。”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侯婧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