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培育有志青年,防止高校学生会成为“小官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6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近日,网曝山西运城一高校学生会主席站在屋檐下让其他学生淋雨听其训话,一个学生在旁被罚做俯卧撑。有学生议论,随即遭到训话者辱骂。

对此,网友们表示:好大的官威,这是官僚主义作风,“缺少社会的毒打”。校方在回应中表示,训话者并非学生会主席,是学生会干部。目前,校方已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检查。

校方的回应表明,网曝的基本内容属实。不论耍官威的是学生会主席,还是一般的学生会干部,其官僚习气都让人吃惊。

不过,细想一下,这一事件也不算多么特异。学生会干部耍官威,早就不新鲜了。

浙江某高校学生干部曾经肆意辱骂活动赞助商对接人员,成都某校学生会部长怒怼干事:“杨主席是你们直接@的?”某著名高校在发布的学生会干部任命公告中更是直接标明,某职位属于“正部长级”,某某职位则属于“副部长级”……林林总总,暮气重重,人们担心,学生会怎么成了小官场?学校应具的蓬勃向上的青春氛围到哪里去了?

“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立志做大事的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而为同学服务是学生会的根本宗旨,学生会成了小官场显然是一种异化。

正因为这些都是全社会的共识,所以面对一个个嗜好耍官威的学生会干部,人们才觉得不应该漠视。

预防学生会干部变成小官僚,全国40多所高校学生会曾于2018年10月发出了一份名为《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提出要反对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问题。毫无疑问,自律是一种基本的要求。但要在学生会干部群体中激发自律,关键还是在于要在学校管理中制订一套政策。

上述《公约》强调,学生会干部不能借组织平台为个人“镀金”、“铺路”,不能借担任学生干部机会谋求“加分”“保研”等私利。但正如熟悉高校管理的人士所指出,《公约》中所反对者,恰是一些高校行政管理部门为了“激励”学生会干部工作而制定出来的。

抵制学校中的小官僚,还要有一种抑制的力量。事实上,如果每次面对耍官威现象,都能有学生站出来表达不满,这种不满的声浪越高,就越能促使耍官威的学生会干部警醒。

从这个角度出发,本次事件中,当面出声抗议、事后捅出此事的学生就属于抑制力量的一部分,学校应该注意保护好这种抑制的力量。

学校是一个微型社会,总是会被社会风气所感染。在官本位的社会中,由于权力主导一切成了习惯,成长起来的往往就是小官迷,这个道理并不复杂。因此学生会干部的官僚化,仅仅责怪当事人、指责学生会乃至学校,很可能无济于事。

只有在社会中全力清除官本位意识,让权力谦卑起来,才能培育出更多有志于做大事的青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