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游要讲安全舒适,多做规划避免堵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6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的评论引发社会关注。5日泰山风景区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清明假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未接到山顶宾馆“坐地起价”、单方违约等方面的投诉,同时指出,选择夜登泰山的多为青年游客,他们大多会自带或租借棉服,窝在墙角、山坳、山洞、卫生间等避风处,以露宿山顶的方式等待日出,这也是多年来夜间登泰山群体的普遍现象。

假期、著名景区、游客爆满,这几个因素结合起来,的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宰客”。再加上一段游客裹着大衣挤在餐厅地上甚至厕所里休息的视频,结合“泰山酒店价高”的评论,有的人可能已经因为曾经被宰的经历产生了共情,气愤得握紧了拳头。

然而,遇事不能想当然,问题普遍存在不等于泰山这次就是同样的问题,泰山方面的回应得到了大量网友的佐证,无论从常识或是所呈现的证据来看,这一回应都是较为可信和真诚的。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只要不是故意“宰客”扰乱市场秩序或是“坐地起价”等违约行为,酒店因成本与供求关系在旺季提价,如果确实如泰山方面回应的“由经营者自主定价、明码标价、文明经营,并通过店堂、网络等公示价格、公开销售,供游客自主选择”,那就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合法行为。泰山的单日最大客流承载量不超过8.55万人,而山顶总共有13家宾馆共998个床位,清明假期泰山景区被挤爆的新闻频频进入公众视野,也就是说客流量很可能是山顶床位的接近10倍,这种情况下,酒店价格比淡季的200-1200元有所上浮是肯定的,而且即便如此房间估计也很早就订完了。

从游客的角度来讲,无论是提前预订预算内的酒店,或是认为酒店太贵“不划算”决定裹着大衣“屈就”数小时等日出,都是个人选择。而且,由于很多年轻人更倾向于后者,“夜爬泰山”已经成为了一种游玩模式,网上能搜到不少攻略,泰山上也衍生出相关的“配套服务”,例如,军大衣出租,部分宾馆和饭店亦会开放餐厅、会议室供游客避寒。有人称餐厅座位租金为20元,也有网友分享大学时夜爬泰山的经历,“10块钱租军大衣靠着石头睡了两小时,大家都这样睡,一度找不到比较好靠的石头。”

作为游客,要玩得开心又舒心,还是应当从安全、舒适等方面做好考虑,理性出游。以泰山为例,出游前先对住宿、交通及游玩状况做基本了解和合理预订,即便不打算订酒店,结合客流和自身身体状况对游玩时间和玩法做计划都是很有必要的。网络旅游攻略的发达,很大程度上为游客的出行提供了经验和便利,但也会以乘数效应放大某种游玩方式。例如,夜爬泰山也要考虑山顶的承载量问题,是否过夜、如何保暖、带什么随身药物等,都要结合自身情况来决定。有游客因上山时间为客流高峰期,被堵在山腰大半天连坐的机会都没有,如果体力不支可能会发生意外,这是很危险的。

从景区的角度来讲,提高服务质量,注重服务精细化、人性化,非常重要。眼下,社交媒体发达,景区与游客实时交流的方式多了很多。清明假期,泰山是实施了实名预约和部分区域限流的,那么,除了做好景区内的支援性服务和限流疏导外,亦可以通过公众号、小程序或官网等方式,提前对次日客流进行预估,并根据当日客流及景区内情况做动态更新,增加信息透明度,让游客可以有更好的规划与预估。

世界这么大,谁不想去看看呢?假期出游是开心事,但如果前期规划太“省心”,过程往往很难省心。景区做好服务和客流管理是分内之事,而游客为了自身安全与舒适,也要保持理性为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