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爱为我们铺路的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2日        版次:GA13    作者:陈泓静

◎广州东山培正小学 六年级 陈泓静

漫长的人生道路,需要知识和爱来铺就,知识能驱走黑暗和愚昧,爱给我带来光明和智慧。我的数学老师——徐老师,是我的铺路人,也是我的启程人。在小学这段旅程上,徐老师用知识为我铺路,用爱为我启程。

徐老师从一年级开始就担任我们的数学老师,她十分爱护我们幼小的心灵,从不大声呵斥学生,每当我们遇到不懂的题目时,她总是细心讲解,直到我们弄明白了,还是不放心地再讲一遍,她的口头禅就是:“我眼里没差生,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在她辛勤的教导下,我们每个学期的考试成绩都能达到A+。

四年级的某一天,徐老师的咽喉长了一个小肿块,她只能短暂离开我们,去了医院动手术,手术后病假还没休完,身体也没完全复原,她不顾校长的劝说,提前回到我们的讲台上,她说:“我的孩子们临近期末考试,数学难度较高,我必须克服这个困难,绝对不能落下一个孩子。”当时,正值寒冬,她时不时用手帕捂住嘴巴咳嗽几声,身体也伴随着微微颤抖,苍白的脸和额头渗着微微的汗珠,但她坚持站在讲台上,强忍伤口的疼痛,认真地讲解数学题目。课后她还要求每个同学逐题过关,直到夕阳西下,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学校。看着她的背影,我心中好像有什么在荡漾——暖暖的,带点隐隐的心疼;听着她沙哑的声音,我感觉到那是天籁之音,像早春的微风,把灰白天空上的乌云通通吹散。我们每一个同学聚精会神地聆听,生怕错过每一个字句,这是多么弥足珍贵的声音,我似乎领略到了一种特别的爱——它近似于母爱,它蕴含着渊博的知识,那就是师爱!

考试时,我们一个个奋笔疾书,自信地过关斩将。我们的动力不是别的,而是这种源源不断的师爱,它犹如一束温暖的阳光,射破了寒冬的黑夜,照耀着我们的内心深处……放寒假的前一天,徐老师似乎康复了许多,她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进教室,高兴地给大家宣布一个好消息:“这次期末考试,我们班上得了全年级第一!”我们欢呼雀跃起来,突然间,我意识到,那是徐老师用她博大的师爱和知识为我们铺路,让我们考了全年级第一!这一刻,我们如沐春风。

是呀,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现在,我们已读六年级了,即将毕业离开徐老师了,可是,徐老师那平凡伟大的师爱,像鲜花和暖阳一样伴随着我们成长,她用这种博爱为我们的人生铺路,在这一段路上,留下了我们师生一串串大大小小的足迹,诉说着我们温馨精彩的记忆,也指引着我们走向美好的未来和远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