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从板间房到“我的地盘我做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GA15    作者:梁艳燕

◎广东实验中学初三(13)班 邓海立  (指导老师:楚云)

我的爷爷奶奶出生在1950年前后,也正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新中国刚从旧社会中解放重生,百废待兴。祖辈们的生活异常艰辛,每天都要为“有得吃,有得住”而辛勤劳动。他们住的是“板间房”——一间约6平方米用木板搭建的小房间,里面仅有一张床、一个小衣柜、一张小书桌。那是一间大厂房里用木板隔开的好多个极小的房间,每个房间就住着一家老小了。

爷爷奶奶碰上了“文革”,中止了大学梦,后来又要上山下乡,因此教育程度不算高,基本都是干体力活。一天劳累完回到自己的小家,最好的娱乐就是听听小小的半导体收音机里的新闻和故事,书本报刊对于他们来说都已经属于奢饰品。爷爷曾跟我说了一个故事:在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他听到了别人家里的半导体传出来正在讲一部武侠小说的故事。听到激烈之处他不禁兴奋起来,也跟着手舞足蹈,装模作样打几招。没想到晚上,他做了个梦,梦里他也成了故事里的大英雄,正对坏人拳打脚踢,脚一蹬就把床旁边间隔的木板给踹倒了。旁边好几家人都被惊醒了,大家连夜钉木板!“板间房”正说明了祖辈们为祖国崛起而奋斗的艰辛,祖辈们也为摆脱穷困,解决温饱而努力工作。

我爸妈出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那时正好是改革开放之初。经过祖辈们的不懈努力,祖国已经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发展一日千里。爸爸小时候,租住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一家人住上了爷爷单位分的宿舍,住进了钢筋水泥墙做的“房子”。这是一间不到16平方米的房间,没有什么厅房之分。为了充分利用空间,用木料搭了一个小楼阁,那就是我爸爸一家三口的床了,而厨房和厕所是几家人共用的。那时候人们的吃和住基本没问题了,但是生活水平仍不高。为了赚多点钱改善生活,奶奶除了白天上班,晚上还会拿一些手工活回家做,例如车手袋、车衫,每天都要忙到深夜。相比于祖辈而言,父母辈拥有一个和平稳定的读书大环境,能让他们这一代人静心学习,这也让他们这代人拥有了知识,现在成为了今天祖国腾飞的中坚力量。但是,那时候他们家里的读书小环境也不好。听我爸说:他在那个房子里有了自己的小书桌,上面摆了一排他喜爱看的书,那已经是专属于他自己的小天地了。每晚,他都在奶奶缝纫机的“嗒嗒”声陪伴下写作业、看书。这“噪音”是父母辈那个年代的“乐章”,记录着他们独一无二的过往,代表着父母辈那一代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再到我这一代,出生在21世纪。经过爸妈的努力工作,我们家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套房”,而我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我的房间不小,除了床还有大衣柜、大书桌,靠墙有一排大书柜,里面摆满了书籍。“我的地盘我做主!”这是我常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我很喜欢装扮我的房间,特别是每年的农历新年前我都要在房间门上装饰一番。还记得有一年我正在把一张写着“萌龙工作室,非请勿进!”的纸贴上房门的时候,妈妈刚好经过,感慨了一句:“真羡慕你们这一代有自己独立学习的房间……”

71年,我的家族与祖国同成长共命运,而家族故事也将代代传承……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