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文学的力量”

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隆重启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GA07    作者:黄茜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右二)等启动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

南都讯 记者黄茜 10月14日,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发布活动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举行。本届十月文学月以“文学的力量”为主题,推出六大板块、百场活动,线上线下联动,为读者献上一场金秋的书香盛宴。

启动活动上,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代表文学月组委会,首先介绍了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集中呈现的几大亮点。面对疫情常态化的新挑战,本届“十月文学月”围绕“文学的力量”活动主题,集中推出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阅读活动和文化服务,借助文学的温度与力量,为首都市民提供丰厚的精神文化食粮。其次,以“主会场+分会场”联动机制,发挥首都文化辐射力和引领作用,促进城际文学与文化交流合作。此外,为吸引名家力作扎根、落地北京,北京出版集团启动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发布活动,创新文学作品生成机制,激励作家创作更多精品力作。为进一步推动文学“走出去”,特别策划“十月国际文学城市对话·北京对话伦敦”等国际文学交流活动,突破疫情阻隔,以文学连结世界。同时深耕跨界融合,促进业态互惠共赢。推动文学与艺术、影视、旅游、非遗等领域的跨界交流合作,使文学月活动产生“破圈”效应。

中宣部副秘书长、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代表中宣部对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北京市委宣传部多年来对文学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作品出版工作的指导和支持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代表中国作家协会、铁凝主席发言表示,“北京十月文学月”为广大作家、评论家、编辑具有专业水准又吸引广大读者广泛参与的文学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学氛围,每年十月的北京都会成为全国文学界关注的焦点。本届文学月以“文学的力量”为主题,为文学事业迈向高峰鼓劲,为优秀文学作品助力,相信文学月系列活动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讲话中强调,文艺工作者和出版机构应坚持精心精品精准,努力筑就创作新高峰。精心规划就是要提前布局,加强谋划,对标对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做好未来十到十五年的整体创作统筹。

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正式发布

现场启动了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发布活动,以期实现“出版前移,融入创作”,创新文学作品生成机制。在与会领导、现场嘉宾共同见证下,范小青、范稳、陈彦、东西、弋舟、张楚、付秀莹、石一枫八位实力作家受聘为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

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作为签约作家代表发言,她表示非常荣幸接受“十月签约作家”聘书。她说:“早在1992年10月,我作为青年作者,就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密切接触。在北京召开了我的长篇小说《老岸》作品研讨会,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今天,在这个美好的十月,我在北京又相遇了‘北京十月文学月’,这是一份美好的约定,更是一份郑重的约定,我们将携手努力,共同打造出不辜负人民、不辜负时代的精品力作”。

线上线下联动,六大板块、百场活动掀全城热潮

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从10月14日开始,持续至10月31日,紧扣“文学的力量”主题,共分为核心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文学+”、少儿文学、网络文学六大板块、百场活动。读者可以通过北京日报App,中国作家网获取最新活动信息、观看活动直播,活动还将在微信、微博、抖音、Bilibili等平台与广大文学爱好者互动,形成全市文学热潮,充分展现北京文学的发展成果与繁荣局面。

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

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北京出版集团以“十月”文学品牌为基础,汇聚北京与全国优质文学资源,精心策划打造了包括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发布活动、第五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十月国际文学城市对话·北京对话伦敦”、“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文学与影视跨界对话”暨“十月文学院影视创作中心”揭牌活动、“对话十月签约作家:新现实主义与文学形式创新”“十月青年论坛第12期”“文学+非遗”主题活动等在内的25场重点活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