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云机场海关副科长胡银宽:

迅速成长的90后卫生检疫专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1日        版次:GA08    作者:代国辉

胡银宽。

9月8日,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二处卫生检疫科副科长胡银宽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内,他短暂地享受了这份荣誉后,便马不停蹄地返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投身到疫情防控的长跑中。

胡银宽已连续在口岸一线奋战220多天。作为一名参加海关工作仅2年的“90后”,他经受住了严峻疫情的考验,迅速成长为卫生检疫领域的专家,在参与疫情防控实战操作、细化卫生检疫流程、强化安全防护管理、研发防控信息系统中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转移疑似病例数、坚守天数破纪录

如果今年年初没有疫情发生,胡银宽的春节打开方式会不同:回到辽宁老家,和久别的父母团聚。北方漫天的冰雪让他魂牵梦绕,北方的烤串也让他想念不已,还有鞭炮、春联,各种各样的热热闹闹……2018年考入广州海关驻守广州白云机场卫生检疫一线,他一直都是全家人的骄傲,却也一直很难回趟家。这个春节,他原本答应了父母一定回家过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每个人都措手不及,也让胡银宽无法兑现对家人的承诺。

穿起厚重的防护服,戴着防护口罩和防护面屏,胡银宽的春节在机场口岸一线和同事们一起度过。春节期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面对增长的进出境人员、恐慌的人群,他始终坚守国门最前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实施咽拭子样本采集,转运疑似病例,长时间保持高强度的工作。

穿戴起全套防护装备,说话做事都很吃力,为了大声解释政策、引导旅客,他每天都嗓子沙哑、喉咙疼痛。为了减少防护服的穿脱次数,节约防护资源,他一上岗就不会多喝水,一天工作下来整个人累得要虚脱。即使这样,他在休息间隙还主动承担数据统计等科室基础性工作。

“纪录嘛,就是用来打破的。”坚守一线的时间在不断增长,而一个航班排查、转运疑似病例到地方医院从数人到数十人。不断打破的“纪录”,都见证着胡银宽承担工作的强度不断增加。

有一次,他在对一名入境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敏锐的他发现该名旅客虽然所填写的健康申明卡项目全部正常,体温也显示正常,但其嗓音有些低哑。经过沟通,旅客承认一周前有点咳嗽,现在感觉已好转。胡银宽不敢放松一丝警惕,经过反复耐心询问,这名旅客终于承认其国外居住社区有病例报告。胡银宽当即判定该旅客可能存在高风险,将其带至负压排查室取咽拭子和血样,并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处置。后续核酸检测结果确定该旅客呈阳性。

随着境外疫情日益严峻,越来越多在国外工作、学习的人员搭乘十几个小时的航班飞回国内。在经卫生检疫后被判断需要转院时,旅客多数会表现出脆弱和恐慌,有的甚至会极度抗拒。“进入转运室的旅客都比较紧张,往往会不理解不配合,我需要一直耐心细致的安抚,解释卫生检疫要求,稳定他们的情绪,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胡银宽说。

90后东北汉子,防控一线随叫随到

胡银宽,1991年出生于辽宁葫芦岛市,是一个性格外向的东北汉子。大学就读于核安全工程专业,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中核集团通辽铀业集团的一名核安全技术员。2018年初,一次偶然的契机,已经工作2年的胡银宽看到了海关招录简章。抱着对国门的敬畏之感、向往之情,他报名参加了考试,并顺利考取了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参加工作短短2年,他在旅检现场先后经历了登革热、埃博拉等疫情防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处置经验,也练就了面对疫情临危不惧的勇敢,迅速成熟起来。

在疫情防控初期,胡银宽就参与到空港口岸“分区管控、分级管理、分类处置”卫生检疫监管模式改革中。对于怎么具体落实到旅检二处所在的T2航站楼每一个区域,从卫检现场查验通道、流调区、采样室、办公区、旅检通道现场、先期机检等区域内部的标签要怎么贴,到标识放在哪个地方最显眼,每个区域需要多少数量的标识……胡银宽在当班完成卫检工作之后,主动跑到各现场摸查,然后回到办公室加班继续赶制需求方案和区域标识计划。

今年2月,“分区分级分类”卫生检疫监管新模式在白云机场空港口岸实行。“在改革推进的最后阶段,胡银宽基本就住在航站楼里的备勤房,下了班去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在航站楼里埋头搞方案设计。他说如果每次下班都坐地铁回宿舍,路程上花的时间可以多工作一会儿。而且如果缺人手的话,他可以随叫随到去支持。”胡银宽的同事说。

采写:南都记者 代国辉 通讯员 关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