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防部回应美军派遣“双航母”赴南海演习:

美方南海“兴风作浪”中方坚定“乘风破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GA11    作者:潘珊菊

7月3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记者会上答问。 国防部网图片

南都讯 记者潘珊菊 实习生王佳欣 发自北京 近日,美国防部指责中国在西沙的演习导致南海局势不稳定,同时美军在多个推特账号高调宣布本月两次派遣“双航母”赴南海演习。就此,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在7月30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美方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肆意无端指责中国、挑拨地区国家关系,派遣“双航母”赴南海演习,这充分暴露美方的“霸权心态”、双重标准。

我军新型战机在南海开展高强度训练

同时,任国强指出,中国对于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点有着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美方以南海问题的所谓“仲裁者”自居,其实就是南海和平的搅局者、地区合作的破坏者、国家关系的挑拨者。

“美方在南海‘兴风作浪’只会让中方更加坚定地‘乘风破浪’,更加坚定地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安全,更加坚定地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任国强说。

任国强介绍,近期,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组织轰-6G、轰-6J等新型战机在南海有关海域开展昼夜间高强度训练。

据介绍,此次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已完成昼夜间起降、远程奔袭、对海面目标攻击等训练科目,这将有助于提高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和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

妄图“以台制华”伎俩极其危险

近日,美防长发表演讲称,中国正“破坏”国际规则和“恶意胁迫”行为,在东海和南海采取“侵略性”行动,举行对台军演增加误判风险。就此,任国强回应称,美方有关涉华言论毫无根据、毫无道理,充斥着傲慢与偏见、攻击与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任国强指出,美方对于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大搞“美国优先”的单边霸凌主义,是尽人皆知的事实。与美方不断“退群”“毁约”不同,中方在美方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之日加入了《武器贸易条约》,以实际行动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

此外,任国强介绍,近期以来,美方不断加大同台湾地区的军事联系,推动对台售武,炒作美台协训,向民进党当局传递严重错误信号。这是美方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最新“表演”,这种干涉中国内政、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妄图“以台制华”的伎俩是完全错误和极其危险的。

同时,针对美方炫耀在印太地区举行多场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习,部署改变规则的武器装备,甚至公然“拉帮结派”遏制中国的行为,国防部奉劝美方不要再做世界和平的破坏者、地区稳定的搅局者、国家关系的挑拨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