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减税降费规模达2.5万亿

专家称将对刺激消费、投资产生正向激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GA06    作者:蒋小天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一节中提到,将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南都记者关注到,这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接近两万亿减税降费的规模再度有了大幅度提升。

去年超额完成目标近四千亿

据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我国减税降费达2.36万亿,超额完成了原定近2万亿元的目标,其中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受益最多。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将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减税降费规模将达2.5万亿元。此前出台的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等在内的减税降费政策,其执行期限将从今年6月延长至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此外,国家2020年新增的2万亿元财政赤字,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其中部分将用于减税降费。

当下亟须刺激投资和消费

据了解,2019年,我国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税收教育研究所名誉所长贾绍华认为,因受到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今年的经济形势较为严峻,当下经济形势亟须刺激投资和消费。为应对后疫情时代的风险,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扩大减税降费的规模,将对刺激消费、刺激投资产生正向的激励作用。

采写:实习生 乔燕薇 南都记者 蒋小天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