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摘下口罩,你依然那么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5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你们摘掉口罩的样子,很美!”

一组广东援鄂医护人员的肖像照刷屏了。那些原本常见的九宫格转发,让人们在长期紧绷的抗疫情绪中多出几分柔软。

在那些因长期戴防护用具而被压出的印痕甚至伤口的脸上,是疲惫而不失乐观的笑容,是医务人员战斗间隙不同寻常的温情。

疫情是残酷的,人性因此而愈加真实。主人公看到照片时的感言尤其令人动容:“好丑啊,看到那些印子,心疼自己”“在外面太久,都忘记当孩子是什么感觉了”“最想狂灌一瓶可乐,那就是最幸福的事了”“叹口气然后喊加油”……

他们是众人口中的“白色强人”,却也是别人家的父母、子女和爱人。他们也会沮丧,却没有退缩,“我们不能退啊,也没有想过”。也许正是这些细节,才让人们更懂得他们的坚强因何而来,他们的牵挂因谁而系。

最真实才最动人。生死一线间,英雄气令人血脉贲张,儿女情也令人柔肠百转。冲到战疫一线的他们,用自己的素面朝天和真情流露,诠释着什么是凛然,什么是坦然,什么又是自然,而在我们心间跃动的则是肃然、潸然……

这或许不是他们工作时的状态,但想必却是他们希望被别人看到的样子。看到他们的笑容,你作何感想?“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句话频繁出现也被频繁印证,可能也最适合解读镜头前的凡人们。凡人的言行,略显拘谨的神情,片刻休整时的调侃,以及身陷困境时的犹疑,一点都不会让公众低估疫情的严峻,反倒正是因为那些“英雄也是普通人”的细节,才让人们对付出与失去更加了然于心,对拥有和得到更加珍视。

“叹口气然后喊加油”,仍在更新中的战疫一线医护肖像,在倾诉着千言万语。医护人员或许没有时间透露他们的生活工作细节,于普通民众而言,可能难以体会到战疫一线的气氛,但想必都明白,这些在重压之下依然保持微笑的可爱的人,在此时所担当的角色。

这些相片会作为这场战疫行动的特殊素材被铭记,微笑的背后是勇气,这可能就是图像传递出的力量,却也一定是真实所独具的能量。这组肖像照,希望那些被捕捉的笑容,能给神情紧张的他们,带来片刻的放松;也希望看到这些笑容的每一个人,能从中收获战疫的信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