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深圳邮政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31    作者:综合

  以党建引领,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在企业发展“根”和“魂”的作用,用一个个具体生动的行动举措,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良性互动,最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无论在服务民生方面,在抗击疫情一线,还是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等方面,深圳邮政人以勇气责任担当,彰显国家队力量,展现国企作为,贡献国企力量。

  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融合发展

  深圳邮政下设28个基层单位党组织,全市共有70个基层党支部,约1200名党员。在市分公司党委的带领下,服务大局、聚焦金融、做强寄递、发展邮务,人人争当“有效益规模发展”的奋斗者。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来袭和外部竞争加剧的困境,深圳邮政顶压前行,逆势而上,实现一季度生产经营“开门红”。

  高考试卷押送,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司法文书送达等等,这是邮政作为“国家队”发挥着重要的使命担当。不仅如此,深圳邮政充分发挥自身网点优势,与司法、警邮、公安等单位合作开展政务服务,助力政府打造“民生服务标杆城市”,高效的业务办理效率获得群众好评。重点打造的新春福字贴、学生云开学、抗疫关爱包等配送项目,在更好地服务市民的同时,也推动了寄递业务逆势而上。

  党建工作如何与经营工作融合发展?这个案例仅是一个缩影。深圳市邮政南山区分公司南油片区党支部共有18名党员,由5个基层单位组成。但受场地面积小、处理手段落后等因素影响,南油营业部员工劳动强度大、揽投能力和生产效率低,遏制了业务发展。

  该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场地和分拣自动化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机制引领为抓手,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一破二立三联动”工作法,创新在网点实施销售化转型管理模式,有效解决网点“生存与发展”的困境。南油营业部销售化转型工作得到广东省邮政分公司好评,南油片区党支部获得了广东省邮政分公司“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

  此外,深圳邮政全面开展党支部“领题破题”活动,2021年结题71个,有效推动基层经营管理问题的解决。

  抗击疫情,彰显邮政人的使命和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圳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深圳邮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火速集结,“邮政绿”化身“志愿红”,成为深圳的一道靓丽风景。

  福田区分公司集传部副经理谢凤英,疫情期间接到深圳有关部门的求助,对方希望通过委托深圳邮政,为抗疫家庭配送“暖心关爱包”慰问物资。市分公司速递部和运管部迅速制定方案,紧急调配人员和车辆,全力解决疫情期间因部分道路封闭导致的投递难问题,圆满完成了客户托付的任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邮政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统筹调度各方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和邮政生产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用邮需要。深圳邮政系统各专业、各线条的党员,有的下沉到街道、社区,配合社区开展核酸采样、防疫宣传;有的赶赴到邮政营业网点助力邮件清投;有的自筹资金捐赠防疫物资。据统计,共有61个党支部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和突击队,累计发动党员干部1001人次参与疫情防控服务,服务时长共7085小时。

  构筑起抗疫的红色邮政防线,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深圳邮政人在大战大考面前用一个个举措行动,彰显了勇气、责任、担当和使命。

  精准帮扶河源脱贫攻坚,助力汕尾乡村振兴

  在精准帮扶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凹头村全面脱贫,助力汕尾陆丰市西南镇青塘村乡村振兴,深圳邮政高度重视党建在扶贫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脱贫攻坚最前沿,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支撑。

  “给钱给物不如建好一个党支部。”为筑牢堡垒,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驻村工作队在抓好村支部规范化建设中提出“特区+乡村”共融共促的发展理念,把特区先进党建理念移植到村党支部。如开展凹头村党支部与深圳邮政党建工作部党支部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双方定期互访、共上党课等等,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深圳邮政自2016年5月开展帮扶凹头村以来,实施了96个重点帮扶项目,71户贫困户202人全部脱贫,贫困村“摘帽”出列。

  以深圳邮政为成员单位之一的深圳对口帮扶汕尾陆丰市驻西南镇工作队,正在发动资源,帮扶村民。西南镇青塘村的丝苗米已在邮政电商平台上架出售,目前已达成4万余斤总计20余万元的销售额,项目带动了20户脱贫户参与生产就业。

  深圳邮政驻村工作队在历年省、市、县、镇等各类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均达到“好”等级。先后被广东省评为2016-2018、2019-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

  推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