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强北:多点发力,构建商圈文明新风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31    作者:张馨怡 曹舒妍 柯锦涛

华强北街道召集志愿者劝导市民文明排队测核酸。

  近年来,福田区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城市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让城市更加崇德向善、文明和谐,也更加安全稳定、宜居舒适。作为市委驻地,华强北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主线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牵引,打造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市容环境、交通治理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塑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创建更干净整洁有序街区,让华强北时时干净、处处美丽。

社区文明,未保普法共护花蕾成长

  6月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如何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使少年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华强北街道立足引导居民持续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协同街道妇联及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更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一系列趣味游戏项目在通新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上演,现场赞叹声、加油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这边的游园活动热闹着,而在华强北主街上,来自华航社区的“六一”儿童节亲子运动会也正在上演——两人三足、袋鼠跳、运气球……亲子运动会让参赛家庭在活动中培养团队凝聚力,教会家长聆听未成年人的心声。华强北街道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进大众视野,广泛传播未成年人保护“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理念,扩大政策知晓度。

  

核酸文明,采样点升级便民更舒适

  夏至已至,酷暑之下深圳的核酸采样点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华强北主街上的马卡龙色核酸采样点,为夏日核酸带来清新感,更为核酸小屋开启标准化、智能化升级。这个“自带空调”的核酸小屋,不仅配备空调为医护人员提供更舒适的工作环境,而且配备紫外线消毒等系统,最大程度保证核酸采集工作安全。如此一来,即便深圳一秒入夏,大白在小屋里采样再也不怕热啦。

  随着福田采样点设置开启标准化,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也在逐步构建。华强北街道不仅对核酸采样小屋进行了升级,采样点也配备了统一标牌、标识指引,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采样对象不同,适时优化调整采样点设置和开放的时间,并积极探索为特殊人群提供打印核酸码等多样化便民核酸服务。核酸点的规范化让市民的体验感也随之提升,不少市民10分钟就能测完核酸。“有顶棚遮挡不会晒到太阳,做核酸也方便多了!”在各核酸检测点内,居民们积极参与核酸检测,自觉维护队伍秩序,防护意识明显提高,大家主动保持两米距离,礼让、不扎堆、帮助行动不便者等文明行为成为常态。

  

街头文明,公益钢琴激发文化活力

  街头艺术更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生机与活力。2019年,华强北被列入深圳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也是福田区唯一一个市级文化特色街区。如果说文化空间就在主街上,只要有才艺就能参与其中,是否更动人?共享钢琴成为了华强北独有的风景线。

  自2018年华强北共享钢琴推出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钢琴爱好者和公益钢琴演奏者聚集于此。如今,前来这里弹琴的人里,有学琴不久的少年,有西装革履的上班族,有风尘仆仆的工人,还有平时不苟言笑的保安员、保洁员。华强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放置在华强北主街上的8台公益钢琴免费向市民开放,初衷就是希望以街头文化艺术作为连接,从人人可以弹奏的公益钢琴出发,呼吁更多人前来享受快节奏中的“慢生活”,舒缓压抑已久的紧张心情,用音乐这种“语言”,激发大家的情感共鸣,重启积极向上的美好生活。“希望市民游客朋友们来到华强北,不仅可以享受购物的乐趣,还能停下脚步,真实体味人生,获取音乐的能量。”

  

交通文明,巧做减法商圈治堵有方

  交通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商业繁华、人车密集的“中国电子一条街”华强北商业街,物流运输需求量大,但道路偏窄,货车赖停等交通乱象明显,为解决这一难题,华强北采用“微创手术”巧做“减法”,在华强北片区设立“货车限时通行区”,每天10时至22时,货车限进入4次,每次限停留1小时,大幅提升通行效率,拥堵警情下降30%。

  此外,超过200名“红马甲”每天在华强北的主街上宣导文明风尚,也进一步营造了华强北辖区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成为商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张馨怡 曹舒妍 柯锦涛

制版:戴越 邓诗君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