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牢记“产业第一、项目为王”使命,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红旗镇吹响产业倍增“冲锋号”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68    作者:李洁琼

  6月23日,位于珠海市红旗镇的金欣智能产业园正式开工,意味着红旗镇坚持“产业第一、项目为王”发展战略又取得新进展。

今年初,珠海吹响“产业第一”的号角,红旗镇扛起“产业倍增”大旗,吹响“冲锋号”。红旗镇牢记“产业第一、项目为王”使命,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踩下油门“加速跑”,全力以赴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新红旗。

  创新招商方式

  按“缺什么补什么”绘制招商图谱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电器三大集群的鼎立之势,撑起红旗的产业大梁。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关键。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为了做强项目,做大产业,红旗镇将今年定为“项目年”,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绘制招商图谱,选准目标企业,引进产业链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被誉为“头号工程”的半导体产业园,是红旗镇今年重点打造的产业载体,后续将为电子电器产业招商引资打下基础,并将进一步推进电子电器集群的完善和发展。

  “我们正举全镇之力推进半导体产业园开发建设,加快为全区乃至全市的产业发展储备一批‘工业熟地’,同时,相关项目储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红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半导体产业园储备一批优质项目,红旗镇今年以来已对接项目28个,入库在谈项目19个,其中拟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个。

  当前,红旗镇正围绕“产业第一”不断完善和提升招商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招商方式、考核办法,强化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质效水平。

  盘活土地厂房

  为特色优质产业发展腾空间

  随着近年来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推进,工业载体尤其是工业用地的不足,已成为制约红旗产业能级量级提升的瓶颈。

  作为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的主战场,红旗镇通过盘活沉淀用地,投资新建厂房,改造老旧园区,把红旗的每一寸土地都激活,让其焕发出蓬勃生机。

  天章实业集团是一家集大办公产品、军政采供应链、销配物流、云平台技术于一体的集团企业。出于发展的需要,天章公司计划通过增资扩产购买用地,建设行业高端打印设备及耗材项目及军队后保快响的产研基地。

  红旗镇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帮助天章公司解决了4.6万平方米的土地需求。新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预计项目达产年产值增加6.6亿元,年均纳税增加3300万元以上。

  红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缺乏土地载体的困境下,红旗镇借助低效用地、闲置厂房处置契机,紧抓租赁厂房项目无用地需求、产生效益快、能有效盘活闲置厂房的特点,加大对其引进力度。他说,这种招商模式通过盘活闲置资源,不仅使供需企业实现“双赢”,也为全镇产业转型升级赋予新动能。

  据悉,2021年下半年以来,红旗镇已摸排闲置厂房、宿舍约36万平方米,通过引导租赁项目与闲置厂房物业对接,引进租赁厂房项目18个,合计投资额约6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全流程服务助企纾困解难

  红旗镇大林片区的东电化电子(珠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感类被动电子元器件。近年来公司发展迅速,员工迅猛增加,截至目前有员工超过5000人,同时也面临着员工的停车难题。

  红旗镇了解情况后,立刻协调相关部门,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情况下,在该公司周围施划了上百个车位,及时解决了企业停车难题。

  据悉,为了给企业提供更精准的优质服务,红旗镇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专班,并由镇主要领导牵头,每周常态化走访企业,对企业面临的急难问题特事特办,对部分难以立刻解决的事项明确责任部门,定期反馈办理进度,全流程服务助企纾困解难。

  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统筹”是对政府治理水平的重要考验。为了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红旗镇在园区内设置了22个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点,并为员工人数较多的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企业落户发展,政府不仅要‘瞻其前’,也要‘顾其后’。”红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红旗镇持续深化“全流程”服务机制,为企业解决一系列发展难题,“接下来,红旗将持续深耕营商环境建设,全力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李洁琼

  制版:刘耀宁 郭红霞 杨润贤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