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铸就“产业第一·生态铁军” 擦亮珠海绿色发展底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59    作者:

  “第一次来珠海,觉得这里环境非常好,适合研发。”谈及从加拿大带7人团队回国在珠海创办企业的原因,珠海纳睿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包晓军坦言,自己被珠海的“高颜值”吸引了。

  山海相拥、陆岛相望、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凭借优越的生态禀赋,珠海近年来日益受到大项目大企业的青睐。为进一步擦亮珠海生态名片,珠海市生态环境局今年锚定“产业第一”,通过成立“产业第一·生态铁军”、主动靠前服务等多措并举,为珠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生态优势。

  铸就“产业第一·生态铁军”

  靠前服务,多措并举形成绿色发展合力

  5月31日,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珠海市睿影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送来一面印有“全心全意为企业排忧解惑 心系企业发展”的锦旗,感谢该局近期联动高新分局在企业申办《辐射安全许可证》时提供的热心帮扶。

  这是珠海市生态环境局通过靠前服务,为企业排忧解惑,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落实“产业第一”协同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产业第一”的工作总抓手以来,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于今年3月举行“产业第一·生态铁军”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暨誓师大会,组建“美丽中国”珠海实践、优化项目服务、送服务进企业等6支党员突击队,发动党员干部带头落实“产业第一”要求,围绕打造“美丽中国”珠海实践,厚植珠海绿色生态优势,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效应。

  与此同时,该局还积极联动各区分局,密集展开调研、座谈,深入生产一线倾听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打通“痛点”“难点”。

  成立服务专班,积极推动欣旺达动力电池重点项目落地;走访金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奈电软性科技电子(珠海)有限公司和珠海华宇金属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与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新型大容量机组测试项目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了解项目在环评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主动服务……从陆地到海上,珠海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总动员”,汇聚成服务“产业第一”的绿色合力。

  据介绍,下一步,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将制定出台相关环保方面的产业扶持政策,以优质的服务为珠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实现生态优势和高质量发展优势“双转换”

  一场阵雨过后,6月的珠海美如画卷,漫步情侣路,碧空如洗、绿树繁花、山海相拥;徜徉前山河畔,潋滟的水光与两岸林立的高楼交相辉映……

  空气质量全国领先,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位居全省前列,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在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珠海始终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厚植绿色底蕴,将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守护碧水蓝天,需要强有力的措施,珠海一直在行动。今年3月,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范围开展环境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和遏制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保障生态环境安全;4月,该局制定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落实环境管理规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同样是在4月,《珠海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21-2023年)》印发实施,旨在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一连串举措不仅筑牢了珠海绿色生态底盘,也为珠海未来发展存续了后劲十足的“绿色势能”。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2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美丽中国”珠海实践,计划5年投入500亿元建设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实现市域污水管网全覆盖,建成“无废城市”,村庄100%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伴随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珠海生态优势积蓄的“绿色势能”正喷薄而出。

  制版:易福红 刘艳兰 林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