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莞石排:立足“双万”新起点 打造“两区”新引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52    作者:韩成良

  6月23日,石排“两区”建设正式启动。

  “专精特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北交所成立,国家工信部、省工信厅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专精特新”企业迈入创新发展重要历史阶段。站在“双万”新起点,东莞提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战略部署,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为贯彻落实上级高质量发展思路,石排突破制约,紧抓机遇,在全市率先提出市镇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同步启动中心区建设,打造“两区”新引擎,为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石排样本”。

  创新实施“两区”建设 打造城市新名片

  石排镇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轴重要位置,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黄金地带,2021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GDP)185.16亿,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41亿,同比增长15.6%,增速位于全市第四位;税收总额30.06亿,同比增长22.2%,增速位于全市第八位,形成以通信部件为主导,包装印刷、潮流玩具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新能源、半导体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为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石排镇创新打造镇中心区和专精特新产业园区“两区”建设。“两区”面积共约5平方公里,镇中心区3.44平方公里,专精特新产业园区1.05平方公里。其中,镇中心区以水为脉,以绿为轴,将规划建设4个城市公园和7公里绿道、环“两区”生态水系,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城市新名片。

  专精特新产业园区毗邻镇中心区,共享镇中心区强大配套。拥有450亩产业用地和1000亩农业生态公园。产业在园中,产城高度融合,形成“5分钟高品质城市生活圈”。园区之外,还有1500亩拓展区和100万平方米优质厂房,提供低成本优质产业空间。

  “两区”位于石排镇核心位置,可将割裂分散的各片区联动起来,辐射全镇。“两区”建设同步启动,将重点发展高标准公共设施、产业配套、生态文化体验等多样精彩的城市服务,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平台和环境。

  率先提出市镇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

  所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其灵魂是创新,底蕴是科技实力。目前,石排镇已有3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两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为引进和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石排镇在全市率先提出市镇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市工信局与石排镇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共同推进园区开发,力争纳入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政策体系,积极申报省级工业园区。探索“专精特新”企业联合拿地统一规划的创新模式,设立3亿拓空间资金及园区产业发展基金,实行“一盘棋”招商及优质企业租金补贴等创新机制。

  在做大做强专精特新产业方面,石排积极推进市镇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合作,按照“整体规划、分栋出售”思路,逐步推进园区建设开发。同时实行“专精特新”企业“一企一策”,重点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等领域的中小企业,提供全流程发展培育服务。

  优质企业签约入驻

  力争3年推动5家企业上市

  石排“两区”建设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高位推动,工作已全面铺开,土地整备、旧改项目有条不紊推进,市政道路、景观公园、产业园、农业园等项目先行实施。其中,专精特新产业园区现已落实签约一批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优质企业,力争3年内落户20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动5家企业上市,总产值超200亿元。

  石排“两区”建设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和“双聚焦”“双实现”战略部署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加快构建“城市-人才-产业”良性循环的有力举措。“两区”建设将加速推动石排转型升级,石排将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可持续、宜居宜业的产业强镇!

  文:韩成良 供图:石排宣

  制版:方军 邹虹香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