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樟木头以“观音绿”为媒,擦亮生态文旅名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52    作者:刘辉龙

  樟木头镇打造荔枝产业,以荔枝为媒,发展旅游观光业。

  “日啖三颗观音绿,不辞长作樟城人。”这是东莞樟木头镇人对本土荔枝特色品种观音绿的自信,也是对这个城市自信的写照。为进一步推动樟木头镇文旅并举的战略举措,助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迈上新台阶,樟木头镇举办“湾区生态名镇 活力品质樟城——樟木头镇2022年荔枝旅游文化嘉年华”,希望以荔枝为媒,整合樟木头文旅资源,彰显樟木头“全域旅游示范区”特色。同时,擦亮樟木头生态名镇、客家古镇、文旅强镇、相亲小镇、观音绿荔枝原产地等文旅资源特色品牌,提升樟木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樟木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推动荔枝与文旅有机结合

  甜酸可口的妃子笑、肉厚甘饴的糯米糍、脆甜核小的桂味、新晋佳荔仙进奉、特色品种观音绿……东莞荔枝陆续进入赏味期,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东莞荔枝,东莞各个镇街也纷纷启动“荔枝节”,推销当地荔枝的同时,结合当地文旅项目,推出农业旅游观光路线,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东莞市把发展荔枝产业列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实,相继出台《东莞市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系列配套支持文件。2022年,东莞市市镇两级财政和社会经营主体计划投入1亿元打好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将优中选优打造莞荔著名产区,扶持建设1个荔枝高质量发展示范区、5个万亩省级荔枝专业镇、10个千亩省级荔枝专业村、50个荔枝示范园,做强冰荔、观音绿、岭丰糯、糯米糍、桂味等优质特色品种,提升莞荔市场竞争力。

  作为特色品种观音绿的代表樟木头镇,在2021年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上,“观音绿”荔枝包揽金、银奖,售价一度突破百元一斤。为进一步推动樟木头镇文旅并举的战略举措,助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迈上新台阶。

  以“观音绿”荔枝闻名的樟木头镇将举办2022年荔枝旅游文化嘉年华,希望通过“观音绿”的品牌效应,持续推动荔枝产业与文旅娱乐的有机结合。活动按照市委“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的要求,推动全镇产业发展,促进社会消费,深化“工商并重、文旅并举、产城融合”战略举措,以实际行动保障全镇经济稳定增长。为进一步推动樟木头镇荔枝产业发展,促进社会消费。樟木头镇还积极推动“观音绿”荔枝深加工产业,推出果干、果饼、果醋、果酒等副产品。

  18项活动助力荔枝旅游文化嘉年华

  打造荔枝产业,以荔枝为媒,发展旅游观光业,助力乡村振兴,是当下荔枝成熟季节,东莞不少镇区活动的一大特色。樟木头镇就是其中极为积极的一个,持续多年举办荔枝旅游文化节,积极推动荔枝产业与文旅相结合。

  樟木头镇希望借2022年荔枝旅游文化嘉年华契机,以荔枝为媒,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深度挖掘樟城的荔枝文化内涵。通过整合樟木头文旅资源,彰显樟木头“全域旅游示范区”特色。继而擦亮樟木头生态名镇、客家古镇、文旅强镇、相亲小镇、观音绿荔枝原产地等文旅资源特色品牌,提升樟木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樟木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最终推动樟木头镇旅游业的发展,繁荣樟城经济。

  据了解,“湾区生态名镇 活力品质樟城—樟木头镇2022年荔枝旅游文化嘉年华”,市民游客除了可观赏荔林美景并品尝荔枝,还能体验18项精彩活动。嘉年华由九洞森林公园微马比赛、荔枝旅游文化嘉年华启动仪式、观音绿荔枝形象大使评选和才艺展示、文艺表演、游客露营逛樟城、塑造樟城文艺作品征集和展览活动、非遗墟市、单身青年相亲会、新媒体宣传樟木头视频专题作品大赛、留光摄影拍樟城、观音绿荔枝大雕塑作品设计比赛、主流传媒宣樟城、高铁动车炫樟城、文艺名人聚樟城、名景名菜品樟城、网红带货直播助农卖观音绿荔枝、樟木头吉祥物征名、荔枝旅游文化嘉年华结束仪式暨樟木头宝山公园绿道徒步等18项活动组成。届时,市民游客可观赏荔林美景并品尝荔枝,进一步宣传观音绿荔枝品牌,同时领略樟木头历史文化底蕴、体验乡村旅游乐趣。

  文:刘辉龙

  制版:易福红 邹虹香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