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一支勇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市场稽查尖兵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构建“1+4”人才培养体系,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活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01日        版次:TK235    作者:张艳丽

  市委组织部、市市场监管局领导为“十佳办案能手”颁奖。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局深入落实深圳市公务员素质培养“雏鹰计划”,以队伍建设“青蓝工程”为统领,推出一系列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举措,大力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努力打造一支勇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市场稽查尖兵,将队伍建设的成效转化成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促进执法稽查效能不断提升,高质量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四个关键”下功夫,锻造能征善战的稽查铁军

  当前,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特别是平台经济、直播带货等线上市场快速发展,给市场稽查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市场稽查队伍,是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一直思考的问题和探索的方向。为此,该局推出以“青蓝工程”为统领,以业务学习、成长平台、精神激励、文化引领为支撑的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培养了以方灿宇为代表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一批十佳办案能手、稽查之星,查获了一批大案、要案、新型案件和全国首案。

  首先是打造特色“学习”品牌,以学促干提升业务能力。开设了“新时代稽查学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率先垂范,带动业务骨干、年轻干部走上讲台,分享交流业务专长。2020年开讲以来已先后举办12期,10余名内部讲师上台分享转供电、教育收费检查等重点难点业务知识。大力探索建立公务员“导师制”,为新入职公务员选配业务导师,帮助新入职公务员快速熟悉业务、适应岗位,最大限度激活内部育才资源,将稽查局打造成一所培养稽查骨干的学校。

  其次是为干部成长搭建广阔的展示“平台”。试点推行队室制,在内部选拔了29名综合能力强、表现突出的业务骨干担任队长、室主任,培养中坚力量;组建执法稽查人才库,为各领域的执法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首创“新时代稽查故事会”,让一线执法人员从“幕后”走向“前台”讲述稽查故事等,让渴望成长和成才的年轻人更有干劲和获得感,激发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创新成长激励机制,通过开展“十佳办案能手”、“十佳典型案例”、“稽查之星”等评选活动,以荣誉为牵引,为人才培育注入深沉而持久的精神力量。另外,该局深入实施先行示范区干部队伍“铸魂赋能”工程,建立以“4-3-3-3”为核心的市场稽查价值理念体系,推行全员办案、全领域办案,打造稽查文化墙,编纂《铸剑市场 稽查铁军》画册,推进稽查团队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一个温暖团结的大家庭”。

疫情防控执法稽查“双统筹双胜利”,擦亮稽查名片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创新举措,提升了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内在动力,也激活了整个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022年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定位为“环境建设年和能力提升年”。上半年,该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稽查,组织开展“十大行动”41项重点工作,着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守护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环境。

  口号震天响,行动见真章。面对疫情反复,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全员冲锋在前,紧急组建24小时价格应急工作组,在全市设置48个价格监测点,实时监测18种肉菜和9种防疫用品价格变动情况;从严从快查处无证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假冒“连花清瘟胶囊”、“新冠能量饮”虚假广告等一批涉疫产品案件,切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执法稽查方面,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铁拳”行动部署,该局对食品非法添加、侵权假冒儿童玩具、劣质燃气具等15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雷霆出击。创新推出“铁拳出稽 守护鹏城”执法品牌,结合妇女节、儿童节等时间节点,先后开展“守护美丽”、“守护未来”专项行动,对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经常消费的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进行集群式排查整治,收效明显。

  同时,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深入贯彻“六稳六保”的政策导向,通过合规指导、上门普法等多种方式,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围绕春节期间市场秩序、汽车经销商、手机生产企业突出问题,先后举办3场合规经营指导会,从源头促进企业合规经营。不断创新以案说法“普法大篷车”形式,上半年首次通过“网课”形式开展广告合规专场普法,476家广告企业在线听课互动;并首次将大篷车从企业开进校园,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局面。主动赴多家重点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开展调研和专项研讨,对企业在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商业秘密等方面的困难提供“一企一策”知识产权服务。持续开展水电气公用事业、中资商业银行、港口、航空物流、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治理,切实为企业纾困减负。

  文:张艳丽

  制版:李斌 肖美连 刘蔡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