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龙岗:打造品质安全交通,为美好生活和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235    作者:张艳丽 赖重任

2022年1月1日,深圳外环高速二期(龙岗段)正式通车。

  龙岗区位于深圳东北部,集聚传统优势产业、物流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对交通出行有着极高要求。近年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交通运输局”)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致力于加快推动交通快速发展,为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和基础支撑。

打通内外循环,构建综合交通体系

  

  近些年龙岗交通建设发展迅速。外环高速、南坪快速三期、地铁10号线等重大交通项目陆续开通,近百条断头路打通……在龙岗,道路四通八达,出行越发便利。

  对外,龙岗交通积极谋划推动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完成龙西五联片区新增西向对外联系通道交通设计;推动深汕路(龙岗大道至坪山大道段)改造及龙坪盐通道(北段)详细规划研究;进行机荷-惠盐高速改扩建、东部过境通道、盐龙大道南段等省市重点通道建设。

  对内,加快辖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以建设“畅达龙岗”和打造15分钟、30分钟、1小时“三个交通时间圈”为目标,制定2022年道路网攻坚计划,涉及道路项目120多个,为龙岗建设美丽家园打造新“交通版图”。

  

坚持多措并举,提供美好交通体验

  

  实现高品质出行体验,公共交通是绕不开的议题。为回应市民对公交服务水平提升的关切,龙岗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为本、以客为先,探索构建按需响应的公交出行体系,应用大数据分析决策等方式精准归集乘客用户需求,为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学校师生提供点对点的公交出行。今年以来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新增公交线路5条、E巴士线路39条,试点开行接驳爱联、五和地铁站社区邻巴线路2条。

  出行便捷、畅达程度,与市民幸福感息息相关。为提高市民出行效率,龙岗交通运输局积极解决辖区重要通道节点及片区交通拥堵,对“机非混行”267条隐患路段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开展重点学校“通学路径”慢行设施完善,争取市财政资金,分批次完成横岗中学、布吉中心小学等55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梳理出14个急需实施整治的安全隐患点,争取区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快速响应治理。

  

守好防疫关口,筑牢安全交通屏障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龙岗交通人步伐坚定、勇于担当,全力抓好深港跨境运输、交通场站联防联控、高速公路卡口整治、货运物流园区末端防控等工作,从严从紧从细守住交通运输防疫防线。

  为保障龙岗跨境运输平稳安全有序,龙岗交通运输局在口岸接驳点、综合接驳站、摆渡司机驿站等各环节,严格落实“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和健康监测、核酸检测,不断提升跨境运输服务水平。特别是在今年全市优化深港跨境运输全接驳模式过程中,龙岗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敢挑重任,积极担负起深港跨境运输莲塘口岸集中接驳点建设的重大任务,自4月23日市防疫指挥部发布东部过境高速道路封闭起,经7天日夜攻坚奋战,于4月30日通过了市指挥部专家组验收并顺利启用,目前每天日均总接驳量已达700余车次,为全市深港跨境运输分担了压力,大幅度增强了供港保供潜能。

  有效阻断交通运输各链条疫情传播风险。统筹全区22处联合检疫站24小时全天候查验中高风险地区入深货车、大客车和上海、北京来深小客车,累计排查入深货车、大客车共计3.7万辆次,现场核酸采样、抗原检测司乘人员共计4.6万人次。在全区6个长途客运站、2个火车站设核酸检测点,重点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4个100%”检查工作(100%戴口罩、100%验健康码、100%测体温、100%扫场所码)。将辖区内长居货运行业从业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牵头开展入粤来深货车末端作业疫情防控,摸排出511个入粤来深货车作业点、设置64个固定核酸和抗原检测点,组建73个流动核酸和抗原检测队伍。

  接下来,龙岗交通运输局将持续紧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定期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守好入深客运、货运车辆人员的疫情防控“东大门”。

文:张艳丽 赖重任

制版:李斌 邓诗君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