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焕新、产品更新、科技创新、服务革新

“25岁”的上汽通用汽车瞄准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加速企业战略转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80    作者:黄亚岚 郭红霞 黄炽林

  品牌焕新、产品更新、科技创新、服务革新……在上汽通用汽车成立25周年这个重要节点,旗下的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三大品牌吹响集结号,推动品牌向上升级,落地多项新科技、新服务,打造全业务链体系、新能源技术体系,在全新竞争格局中保持领先。回首25年来的风雨兼程,上汽通用抓住中国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机遇,持续提升覆盖全业务链的体系竞争力,加速向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战略转型,发展“更性能、更节能、更智能、更环保”的产品,以超常规的发展步伐“行健致远”。

  产业链绿色升级,提升体系竞争力

  

  随着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汽车产业进入绿色智能发展新阶段。成立于1997年6月12日、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上汽通用汽车,坚持以“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为核心,不断创新绿色及智能科技,带动上下游共创绿色产业生态系统。

  作为行业绿色发展的先行者,上汽通用着眼于中国市场与消费者对前沿出行科技、智能出行生活需求,依托母公司强大技术储备,布局轻混动、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多样化节能技术、新能源技术型谱。例如,上汽通用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全程参与通用汽车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及相关车型同步开发,预计到2025年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国产新能源车共10款以上。其中,通用国内首款奥特能车型——豪华纯电中大型SUV凯迪拉克LYRIQ锐歌6月6日开启大定,即将上市交付;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开发的别克首款SUV概念车——别克Electra-X在6月1日全球首发,彰显了别克未来电动化的产品方向。而据了解,今年别克将推出两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新能源车型。

  上汽通用目前的产品已覆盖从高端豪华车到经济型轿车各梯度市场,以及MPV、SUV、混合动力、电动车等细分市场,拥有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30多个系列产品阵容,拥有浦东金桥、烟台东岳、沈阳北盛以及武汉分公司四大生产基地,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领航企业之一。

  

  新能源是通用汽车绿色转型重要方向

  

  新能源是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重要方向。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

  上汽通用早已瞄准新能源,加速向绿色智能战略转型。包括新能源试验验证体系、新能源智造体系等在内的新能源技术体系,是上汽通用电动化战略行稳致远的重要支撑。上汽通用已经布局奥特能超级工厂、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完整覆盖从研发、试验到生产的新能源技术工程与制造能力,在国内主机厂中首屈一指。

  具体而言,占地9000平方米的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覆盖电池、电驱以及电控系统等新能源车型核心三电零部件;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于2021年10月在上海浦东金桥正式投产,规划产品线覆盖轻混、全混动、插电混动(含增程式)、纯电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组。

  品牌持续向上,全面提升用户智慧体验

  

  面对产业形态、消费理念、商业模式加速迭代的全新挑战,上汽通用去年9月份发布全新司标,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创新发展,加快面向未来的产品、技术、业务布局,推动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持续向上,全面提升用户智慧体验。

  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5年上汽通用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规划投入超过500亿元。今年,别克新一代产品同步通用汽车在智能电动时代的全球三大优势科技,加速智驱、智联与辅助驾驶技术的迭代更新;雪佛兰从动力性能、内饰设计以及智联科技三个维度对产品进行全方位升级;凯迪拉克将采用48V轻混动技术、蜂鸟底盘科技等多项革新科技。

  早在2017年,上汽通用就发布了企业车联网2025战略,以前沿科技、创新服务构建未来智慧出行生态。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三大品牌旗下车型实现100%云互联,进行多波次大规模车载互联系统升级,加速用户高感知、高频率使用的车联功能和服务体验快速迭代更新。

  为了满足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的功能快速迭代升级需求,上汽通用已经引入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今年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也将跟随凯迪拉克LYRIQ等车型推向市场。目前,上汽通用智能网联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由基础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V2X智能交通技术四大方面组成,为用户创造触手可及的安全、智能、互联的用车环境,带来智能高效、无缝连接的多维驾乘体验。此外,通过先进智能装备、物联网、工业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关键领域的应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向“中国智造”转型。   推广

  制版:黄亚岚 郭红霞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