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汾酒开启全面复兴之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80    作者:贝贝

  近年来业绩增长跑出速度的汾酒,站在了全面复兴的关键节点。

  今年以来,白酒行业走向了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优质白酒品牌迎来了增长的空间,其中在增长的品牌中,汾酒在业绩增长跑出了“汾酒速度”成为各界关注的对象。

  但是,业绩高速增长并不意味着汾酒正式全面复兴,包括管理、品牌和质量等实现全方位提升,才是汾酒走向复兴的关键,而在今年,汾酒也迎来全面复兴的机遇。

  据了解,为抓住机遇实现全面复兴,近期汾酒提出了复兴“123”总纲领,在总纲领推动和指引下,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扎根行业第一梯队,并规划2030年实现汾酒的全面复兴。

  总纲领指引汾酒的复兴路

  近年来,“汾酒速度”成为了白酒行业高增长的代名词,不过,业绩快速增长是汾酒复兴的前提,而成体系且有步骤地指引汾酒实现全方位提升和发展,才是汾酒复兴的关键。

  结合当前汾酒的发展形势、机遇挑战以及未来规划,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以“汾酒,中国酒魂”为核心定位,提出了汾酒复兴总纲领——“123纲领”。

  据了解,“1” 是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又好又快地扎根中国酒业第一方阵。“2”是2030年之前,汾酒复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22年至2024年,是汾酒复兴的发展转型期和管理升级期。第二个阶段,2025年至2030年,是汾酒复兴的成果巩固期和要素调整期。“3”是实现复兴的三大关键:管理、市场与人才。

  按照“123纲领”规划,2022年至2024年是汾酒复兴的第一阶段并且是关键阶段,因此针对这一阶段,汾酒方面提出了“八大纲领”进行落实,即:发展为要、市场为先、品质为基、文化为魂、改革赋能、管理驱动、人才支撑和民生保障。袁清茂强调,要把汾酒复兴第一阶段“八大纲领”抓好抓实抓到位,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大突破。

  在汾酒复兴纲领下,“三分天下必有其一”成为汾酒今年起的阶段性目标,而在今年一季度,山西汾酒营收和净利增速分别为43.62%和70.03%,若按此增速,意味着汾酒在第一阶段结束2024年,将有望稳固在行业前三。

  

  汾酒复兴,品质提升是夯实基础

  据中国酒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白酒行业产量完成716万千升,下降0.6%;但是销售收入完成6033亿元,增长18.6%。前述数据表明,白酒市场竞争从过去“以量取胜”进入存量博弈,品质是决定市场份额的要素之一,消费者当下需求是“买好酒”“买高质量的酒”。

  因此,今年6月汾酒举行了质量大会,并通过了《汾酒质量提升白皮书》《汾酒产品质量监控总图》,同时,该公司提出了“以大发展观树牢质量意识,以大系统观构建质量体系,以大责任观实施质量战略”——这是推动和深化汾酒质量工作水平的“新三观”。

  业界分析认为,在此前全国化快速扩张且取得不俗成绩后,汾酒已在全国市场上对消费者进行第一轮“产品教育”,形势大好之下,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包括青花汾系列在内的产品质量,是汾酒巩固和拓展市场的重要基础。

  “除了产品质量之外,包括促进市场动销、构建固定消费圈层以及与场景结合等,也是汾酒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的‘质量’,实际上,质量不止是一个具体工作,而是一个整体发展的体系。”有行业人士认为,质量提升并且成为一项完善的体系,是汾酒复兴的必须夯实基础。

  

  “活态文化”是汾酒复兴的另一张牌

  在质量提升同时,具有汾酒特色的“活态文化”战略,则是汾酒复兴的“另一张牌”。

  实际上,历史悠久的汾酒具备构建活态文化的优势,其通过“深”与“活”两种方式,将汾酒抽象的历史变得“有血有肉”且“鲜活可感”,并且以当下受众更为接受的表达方式,从而提升了汾酒文化品牌持续和积累,让汾酒文化真正“活”了起来。

  据了解,汾酒在打造“活态文化”中一直不遗余力。6月25日,汾酒老作坊举办了修葺揭碑仪式,在汾酒方面看来,老作坊的修葺是深挖和活化汾酒文化底蕴。除此之外,汾酒在推进“活态文化”的过程中,通过展示传统酿造技艺、传播汾酒微生态的奥秘、形成丰富的白酒文化研究成果等方式,以“活起来”的文化赋能品牌价值和高度。

  业内人士认为,汾酒通过活化历史丰富了品牌的历史文化内涵,提高了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活跃度,以及增加了品牌的内涵和美誉度,“活态文化”战略在汾酒复兴中是不可或缺的。 推广

  文/贝贝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