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

党建聚力助企纾困,多方联动解治理难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34    作者:谢萌

  航城街道领导率队走访北测公司。

  今年,深圳市宝安区委提出“422133”宝安发展密码,提出在九围打造“总部院子”,引领辐射带动宝安发展。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国际化湾区门户,是时代赋予航城的历史新使命,航城街道以“422133”为主框架,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凝聚发展合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成立专班,分类限时解决企业诉求

  5月以来,位于航城街道的泰强精密制造(深圳)有限公司进入了生产旺季。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该企业造投产过程中面临物料运输、2000多名员工的核酸采样等难题。随着《航城街道企业诉求快速解决工作方案》和《航城街道企业诉求快速解决工作细则》正式发布,街道企服的“及时雨”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

  企业是宝安发展的依靠,航城街道探索建立起一套企业诉求快速解决工作机制,以超常规速度、力度解决辖区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不仅要倾听企业诉求,更要解决难题。

  航城街道组建起以党工委书记罗维,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斌为组长的航城街道企业诉求快速解决指挥部,由街道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开展挂点服务企业走访调研工作,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诉求、困难等,并跟踪协调解决。指挥部办公室下设助企运输专班、环境提升专班、用工保障专班、惠企稳租专班、空间保障专班、融资协调专班、柔性执法专班、政策关怀专班和防疫服务专班9个工作专班,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对企业问题开展专项服务工作。

  工作方案要求各企业挂点领导要主动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争分夺秒解决企业困难和诉求;对走访收集到的问题,一跟到底。各工作专班针对企业所提问题、诉求,需在24小时内给出初步意见。各单位、社区要加强联动,对涉及多个部门、政策性强、时间跨度大的复杂疑难问题,第一时间提请指挥部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并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时限;街道层面无法解决的,积极推动市区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做到“件件有回应,桩桩有着落”。

  截至6月中旬,街道共受理诉求523条,已办结442条,正在推进81条。提供全面贴心有效的企业服务、打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航城街道用实际行动让辖区企业安心投资、专心创业、放心经营、舒心发展。

  多元联动,实策化解道路易涝难题

  航城街道聚焦党建引领,发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党建引领整合资源,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实现共治共享。

  洲石路鹤洲桥底内涝点位于航城街道洲石路京港澳高速公路桥底,地势较低洼,犹如一个锅底,箱涵过流能力不足,雨势较大时极易导致鹤洲桥底路面积水,“5·12”和“5·27”暴雨期间此处积水近1米。6月11日,深圳市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雨势不断增大,但洲石路鹤洲桥底行车畅通,在一侧辅道仅有20厘米深的积水。

  从易内涝到浅积水,短短时间内,航城街道、社区到底做了什么?

  为做好强降雨天气辖区易涝点的积水内涝应急处置工作,航城街道制定了《鹤洲桥底易涝点专项应急预案》(下称《预案》),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应急工作处置专班。鹤洲社区党委书记、应急处置专班现场副总指挥陈锦华介绍,从洲石路桃源居入口到鹤洲路路口共设置了8个点位,分别部署着由宝安排水航城分公司、鹤洲社区工作站、交警、网格员等组成的应急力量。11日中午,深圳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宝安迅速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航城街道三防工作群里同步响应,“各易涝点、倒灌点、积水点,加强值守,做好安全警戒,加快抽水、排水,疏导周边行人、车辆”。同一时间,航城街道、鹤洲社区启动《预案》,10分钟内,洲石路鹤洲高速桥底已集结起66人的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值守在8个易涝点。

  设置警示牌、清理路面垃圾、做好安全围挡,清理雨水口及边沟,相关人员迅速到达负责点位并开展工作。“积水点位提前放置了3000m3/h垂直式‘龙吸水’和600m3/h渣浆泵随时准备抽排。”宝安排水航城分公司负责人刘日新介绍,积水达到10cm时,现场工作人员就开始抽水加快排水工作,“在积水不严重时就加快排水,把工作做在前,减少了后续的压力。”

  此次,航城街道平均雨量为44.7毫米,累计最大雨量为53.3毫米,洲石路鹤洲桥底仅有轻微积水,道路畅通。目前,宝安排水航城分公司已更换21套快排井盖及增设10座雨水口,完成管道优化以及箱涵清淤工作,为减少暴雨对洲石路鹤洲桥底积水内涝的影响做好准备工作。

  走访落实企业发展需求、多方联动防范积水内涝仅是航城街道党建引领下的实践剪影。未来,航城还将以打造国际化湾区门户为总目标、总抓手,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精益求精的绣花功夫努力前行,交出一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航城人民的答卷。

  文:谢萌 制版:李斌 肖美连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