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安区水务局:多措并举促节水 助力深圳打造节水典范城市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34    作者:谢萌

  6月18日,宝安区水务局在石岩街道河滨公园开展节水器具宣传推广活动。

  6月18日,宝安区水务局在石岩街道河滨公园开展节水器具宣传推广活动,“水压相同的情况下,部分节水型水龙头跟普通水龙头相比,节水率最高可达60%”,“一水多用可以有效节水”……现场工作人员给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进行节水知识科普。

  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把好节水关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宝安区作为工业大区、人口大区,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需求巨大,节水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企业和居民节水意识,宝安区节约用水工作专班办公室通过发布关于节约用水的倡议书,呼吁市民朋友、各企事业单位养成节水习惯、强化节水责任。

  今年以来,宝安区水务局在福海、石岩、航城等多个街道开展节水型器具宣传推广活动,逐步为辖区内的体育馆、游泳场、公园、图书馆、商场、车站、影剧院、宾馆、饭馆等公共场所替换节水器具,营造全民节水氛围。截至目前,宝安区水务局向辖区各街道发放市水务局统一采购节水型水嘴7300个;向各街道发放宝安区水务局采购的节水型龙头500个。此外,宝安区水务局通过组织各街道水政执法队开展水量平衡测试专题会议,深入学习《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等法律法规,压实宝安区计划用水管理的责任义务,督促辖区单位用户定期规范的进行水量平衡测试,做到节约用水良好趋势。

  宝安区水务局还在严格执行上级安排部署基础上,逐步落实分质用水,做到“非必要用水一律不用,非必要用自来水一律替换其他水源”,推动绿化浇洒、道路及地面冲洗、雾炮车、混凝土搅拌站以及各类建筑工地使用非常规水资源替代自来水。

  “节水入人心”,多元活动带动全民节水

  “很多节水知识我们也知道,但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忽略,以后更要落实在行动上”,“随手记得关水;洗脸水可以洗脚,洗衣服的水可以拖地冲厕所”,“准备把家里旧的水龙头换成节水型水龙头,这样不仅可以节水,还可以省水费”。在节水活动现场,市民分享了自己对于日常节水的看法。

  节水意识深入人心,企业和市民才能于细节之处践行节水行动。

  5月15日-21日为第31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宝安区水务局在黄田公园开展节水公益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节水型器具及相关知识。宝安区水务局工作人员通过向市民介绍节水器具、讲解节约用水知识等方式,倡导广大市民使用节水设备和器具,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和器具;此前,宝安区水务局联合宝安区教育局在辖区学校开展了节水宣传主题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给每一个学生家庭灌输节水理念,进而推动全社会形成节水新风尚。

  今年以来,宝安区水务局向各街道发放节约用水宣传告示牌3200余块,节约用水宣传册18万册,节水宣传海报100余张。同时,为加大居民小区、公共机构节水力度,区水务局组织宝安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各街道办发放节水倡议书8475份,节约用水图文广告7357个,现场推广41470次,设立专栏1148个,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培训会等形式宣传2908次,累计线上宣传次数超1.9万次,覆盖人群超200万人次。

  据《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到2025年,深圳城市用水效率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形成人水城共融共生的绿色发展模式,建成节水典范城市。宝安区积极响应,持续通过节水活动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号召市民自觉养成节约用水、循环用水的良好习惯,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为共建节水典范城市贡献宝安力量。

  文:谢萌 制版:李斌 刘艳兰 陈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