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进制造+科技创新 打造深圳西部市级中心城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45    作者:覃仕林

 

     2022年,宝安区以“422133”为工作主框架,牵引带动其他各方面工作共同发展、协同发展,奋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宝安区新桥街道以深圳西部市级中心规划建设作为重点发力点,也迎来重要建设窗口期。

  近年来,新桥街道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等发展任务,结合新桥的产业特点和发展基础,在产业发展、土地开发、空间利用等方面巧劲发力,以点带面绘出了西部城市中心品质城区发展新蓝图。

  街道经济以工业为主,多项措施推动稳中向好发展

  经济上,新桥以工业为主、其中又以中小企业和外资企业为主。近年来,新桥街道以稳外资、服务民营重点企业、大力培育新型产业为抓手,提质增效管理办法、提前介入招商等,推进街道经济整体向好发展。目前街道工业占比52.6%,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700亿元,亿元以上企业114家。

  另外,街道城市品质得到较大提升,分设以后谋划布局的一批项目已基本实施完毕,目前处于换档接驳期。街道也已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一项目一专班”协调推进新桥东一期B区及二期、海岸城二期、鸿荣源、康大等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027亿元。

  创新驱动发展,重点产业项目成为新名片

  新桥街道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是深圳西部的中心地带、广深科技走廊的关键节点。经过多年发展,新桥街道实体经济枝繁叶茂,现有规上企业531家,国高企业343家,“五类百强”企业20家,上市企业6家,院士工作站3个。

  其中,包括了从典型“三来一补”成长为全球最大电机集团的德昌电机;知名上市公司明阳电路;扎根宝安打磨芯片制造赛道、连续三年产值翻番的半导体企业时创意;即将上市的激光龙头企业——创鑫激光;工业母机生产代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重点项目企业——创世纪等。

  另外,新桥街道结合区位特点,打造了新桥创智城、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和新桥·深圳激光谷三大重点产业项目。其中,作为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项目,新桥智创城已被列入深圳市国家高新区,建成后将提供402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致力于打造成一个“基础制造+科技创新+市场推动+自然生活”的全链条创制枢纽。同时,新桥街道通过挖掘清平古墟、曾氏大宗祠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的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坐拥全市首个标准化专业影棚,吸引越来越多的影视大咖“南漂”宝安,未来大湾区影视产业标杆雏形初现。另外,新桥街道以点带面,利用现有的激光特色,采取“一谷多园”的方式,分两期打造了深圳激光谷。

  紧扣“20+8”战略部署,打造“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区

  6月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下称《意见》)出台,提出发展壮大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瞄准培育8个未来产业。《意见》提到要实施六大类保障措施,其中明确了在宝安、光明、龙华、龙岗、坪山、深汕等区,规划建设总面积300平方公里左右的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

  位于宝安区新桥街道的新桥东项目成为深圳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之一,承担着提供优质产业空间和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的责任。在深圳明确提出“制造业立市”、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不断加速的背景下,新桥东项目将瞄准500亿元投资、5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500亿元GDP的“三个500”目标加快推进,致力于打造成为深圳西部先进制造业的又一个“新支点”。

  据悉,该项目于2018年3月启动,两年半内完成了更新意愿征集、搬迁补偿安置方案编制、签约、物业清空、建筑物清拆等一系列工作,并于2020年10月正式动工,是深圳首个平方公里级以上“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新桥街道对照市“20+8”部署要求,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项目在硬件设计、厂房层高、楼面荷载、建筑平面布局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引入“工业上楼”理念,释放数百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以引进一批大型优质企业,实现千亿级工业总产值规模。根据远期规划,新桥东项目产值将达到千亿元级别,并贡献10亿元以上税收。相比较原产值,更新后的新桥东片区产值将提升10倍。

  新桥社区土地整备,释放产业空间

  新桥街道现有的工业园区和厂房大部分较为老旧,有些厂房不具备大规模生产条件。所以,新桥还是要加快空间拓展,才能有空间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桥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位于新桥街道新桥社区,项目实施范围88.43公顷,现状建筑总量58.54万平方米,以工业厂房及宿舍为主。

  新桥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完成后,将提供产业空间100万平方米、居住空间40万平方米、商业空间13万平方米、宿舍8万平方米、3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文体设施等公共配套。释放成片产业空间,保障信维、创世纪、影视产业基地等重要产业项目落地,同时解决完善外环高速公路(宝安段)用地手续。

  文:覃仕林 制版:戴越 邓诗君 刘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