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坪山石井街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化雨 居民群众幸福感成色更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30日        版次:TK145    作者:曾海城

  石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社区请了专家帮我们义诊,不收钱还很专业。”参加完田心社区的专家义诊活动,彭阿姨兴高采烈地向老友们“推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服务,“社区里很多服务都是我们需要的,很贴心很暖心。”

  服务送到家门口,活动办到居民心坎中,坪山区石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备受街坊赞誉。石井街道整合依托社区党建、综治、退役军人服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等资源,构建“1+4+N”文明实践阵地矩阵,广泛开展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创新坪山发展增添了浓厚的文明底蕴,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与归属感。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打造“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

  石井街道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盘活整合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石井蓝领驿家、石井简阅书吧、金龟自然书房、东江纵队“水源世居”纪念馆、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暖蜂驿站等N个点,形成“1+4+N”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打造“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队伍共育”的文明实践综合体。

  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石井街道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结合社区差异化的优势和特点,石井社区聚焦“城市客厅、多彩石井、活力街区”打造高品质社区、金龟社区聚焦“森林小镇、生态金龟、休闲慢城”发展文创产业、田头社区聚焦“人才高地、科教田头、绿色智谷”建设高科技园区、田心社区聚焦“产业重镇、红色田心、边界枢纽”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石井街道打造具备特区特色和辨识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品牌,推出了符合居民各种“口味”的丰富活动“菜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心走深走实。

  在石井街道,每一位市民都是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角”,活动精准把握需求、精准供给服务,把关爱真正地送到他们手中。石井工业园“蓝领驿家”是园区职工的“心灵加油站”,职工可以参与交流、心理疏导等活动;暖蜂驿站是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的“幸福之家”,免费提供休闲座谈等12项便民服务。

  石井街道构建“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石井街道打造触手可及的常态化文明实践项目,把无形的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种”进百姓心里头,绘就美好生活的文明底色。

  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圈”

  “志愿红”引领文明新风尚

  “志愿红”是石井街道一抹亮丽的色彩。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石井街道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20多支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助力疫情防控、开展交通引导、组织“河小二”参与巡河、为“三考”学生提供暖心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石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遍布辖区的每个领域,如春风化雨般温暖人们的心。

  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区,石井街道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了青春的色彩,田头社区多措并举孵化培育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石井街道还创新引入了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概念,将志愿者的服务时长折合成积分,每年进行评比,表彰表现优秀的志愿者。

  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为石井街道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文明力量,涌现出“广东好人”伍雪珍,“坪山文明市民”林秀梅、钟志锋等一批先进文明榜样。在疫情防控中,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志愿抗疫的队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抗疫“夫妻档”“父子兵”“石井老甘”等先进事迹被广泛传颂。

  石井街道在加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山水石井、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科教都会、高品位高颜值高品质门户新城的过程中,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让市民从“参加者”身份转变为“参与者”,凝聚强大的文明合力,推动文明创建蔚然成风、志愿服务蓬勃开展、文明种子遍地开花。

  文:曾海城

  制版:戴越 刘艳兰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