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斗门:“制造业立区”五大产业兴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ZA23    作者:袁平峰

斗门坚持“制造业立区”。

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超110亿项目集中签约动工、中青北斗Sip系统级封装项目等五大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150亿元的宋城演艺度假区落户斗门……

在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斗门区坚持“制造业立区”不动摇,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五大产业集群发力,实体经济跑出了“加速度”。

  优质产业项目纷纷落户

河网纵横、鱼肥虾美,在珠三角面积最大的生态农业园,一个千亿级的产业新城正在加快建设步伐。

今年6月,珠海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暨动工仪式在斗门举行。当天,12家先进制造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总投资超110亿元;同时,总投资达27.1亿元的6个产业项目及2个园区配套工程破土动工。

据介绍,此次该产业园引入的12家先进制造企业大多聚焦智能制造装备或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重点产业集群,瞄准5G、芯片、半导体及高端上下游产业供应链等行业前沿领域,其中不少企业为细分行业龙头,整体业态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就在斗门生态农业园白蕉核心片区,为何会在一个生态农业园区,谋划一座产业新城?

“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开发建设,旨在打造珠江西岸智能制造示范区的新增长极,助力夯实斗门‘工业强区’基石,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斗门区委书记周海金一语道破目的。

优质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斗门,而在位于斗门生态农业园西部片区,一个总投资150亿元的宋城演艺度假区项目已正式落户动工,项目建成后将对提升珠海市旅游产业品位、推进乡村振兴等发挥标杆引领作用,这也为复苏阶段的斗门旅游行业注入了“强心剂”。

  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升级

5G与北斗,两大热门技术聚合,将产生何种效应?在珠海斗门新青片区,中青北斗Sip系统级封装项目已经落地,“5G+北斗”引领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效应,将很快在该园区找到答案。

新落户的中青北斗项目是什么来头?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深圳中青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将5G+北斗的创新应用推出实验室,生产5G通信芯片、北斗高精度封装芯片和5G北斗授时封装芯片,运用于物联网产品等。而深圳中青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以北斗芯片研发、Sip芯片封装、北斗行应用为主要经营方向。在项目落地斗门前,该公司已承接了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多个项目。

“中青北斗项目落地后,将引领斗门区芯片产业发展,对推动斗门区乃至珠海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升级起到重要作用。”斗门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称。

与此同时,位于新青工业园的珠海冠宇集团,宣布将投资约33.5亿元,建设总规划12万平方米。新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值将达到52.74亿元、税收1.55亿元,届时珠海冠宇集团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

  现代物流再添生力军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斗门区乾务镇的广丰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排排整齐的货架上摆满小家电、化妆品、鞋子等各类商品,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打包商品,通过跨境电商一件代发,火速送达消费者手里。

斗门广丰跨境电商产业园是珠海市广丰物流有限公司全资兴建的物流园区,仅仅开园不到两年,就已迅速成长为珠江西岸最大的综合物流服务企业之一。“对比广州、深圳,我们发展跨境电商起步晚,但有了港珠澳大桥,我们有了拼一拼的机会。”该物流园有关负责人指出,正是提前布局,抓住大桥通车带来的机遇。

而在去年,全球500强企业、国际物流龙头德国邮政敦豪集团(DPDHL)与顺丰控股的联合品牌SF DHL供应链中国的敦豪-威恒供应链南区综合营运中心项目在乾务镇破土动工,项目建成后可服务覆盖珠三角、粤西地区,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物流中心。

为何以前没有像样的物流大企业,现在却成了现代物流巨头争抢的“香饽饽”?斗门区科工信局有关负责人称,港珠澳大桥通车之后,将彻底改变珠海在珠三角城市群中的空间格局,使之成为连接香港和珠三角西部城市乃至云、贵、川、桂的交通枢纽。“而纵观珠海全市,斗门有无可比拟的土地优势。”而据来自斗门区投资促进局的消息,锐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GV物流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已签约落户斗门区,物流产业链再添生力军。

在智能制造方面,深圳市拓普旺模具有限公司宣布,将在斗门投资约10亿元,建设拓普旺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10亿元。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袁平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