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斗门公安分局:

力推公安政务服务“三办”新模式 硬核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ZA06    作者:袁平峰

  专题

“原以为落户手续很繁琐,要跑很多地方,没想到在网上预约了服务,把材料带过来后一趟就能办下来,真是省时又省力。”珠海市斗门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业务大厅内,正在窗口办理落户手续的市民感慨说道。

这是斗门区公安分局多措并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生动缩影。自去年力推公安政务服务“1+4”方案以来,今年该分局主动打破传统做法,创新推出了公安政务服务“三办”新模式,破解过去公安户政业务只能在窗口办理的服务模式“瓶颈”,在“后疫情”时期,硬核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创新服务破解窗口办理“瓶颈”

“一站式”服务、“全城通办”、“一证通办”、“最多跑一次”……针对斗门区地域广阔、人口分散的实际情况,去年以来,斗门公安分局因地制宜、分区施策,想了不少提升业务办理效率的办法。尤其是创新推出公安政务服务“1+4”方案,即在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人口较分散的斗门、白蕉、莲洲、乾务镇依托镇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公安服务窗口全部进驻区、镇政务服务中心,此类民生服务举措大大减少了群众在路途上和排队中耗费的时间。

但在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当下,斗门公安分局该如何在“后疫情”时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打破以前的传统做法,破解过去公安户政业务只能在窗口办理的服务模式‘瓶颈’,推出了公安政务服务‘三办’新模式,新模式的实施推广,不仅极大减少了办事群众往返和排队的等候时间。”该局有关负责称。

据了解,“三办”即“上门办”“批量办”“预约办”。新模式的实施推广,不仅极大减少了办事群众往返和排队的等候时间,有效缓解了企业因员工需办理业务导致的工时被占用、耽误生产等问题,还避免了人员聚集产生防疫隐患等情况,在严格遵守防疫政策不放松的前提下,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上门办”实现“少跑腿”

哪些业务是“上门办”服务重点?据了解,“上门办”针对居住在企业厂区宿舍、租赁房屋、自有房产等区域员工的居住证续期业务办理。企业将需要办理居住证业务的员工资料收集整理后,由公安机关安排人员上门进行办理。而自今年以来,该分局5个政务服务窗口累计为辖区多家企业员工上门办理居住证2292人次,便捷的居住证办理模式为群众实现“少跑腿”。

今年3月初,斗门公安分局辖区有企业反映,部分员工需要请假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但企业方面希望员工能全力投入到生产中去,若员工请假离岗办理居住证,会对企业的复产造成一定影响。

获悉上述情况后,斗门公安分局主动作为,理顺简化居住证业务相关办理工作流程,同时加强与企业沟通,由企业组织员工收集资料后,安排警力前往企业提供资料登记、审核以及拍照等相关服务。

该项政策经过斗门公安分局的宣传推广,立即在辖区企业中引起不小的反响,今年3月16日,民警前往辖区2家企业,现场为企业员工办理居住证续期、地址变更等户政业务224人次,赢得了企业及员工的一致好评。

“批量办”犹如“定心丸”

“疫情期间,很多员工的居住证没有去续签,本以为办下来要很长时间,没想到太方便了,民警一次性就给我们公司办理了52个人的居住证续证业务。”在斗门区乾务镇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业务分厅,一家织染厂的工作人员心情颇为激动,他称“批量办”服务解决了员工来回跑耽误上班的问题。

该织染厂位于富山工业园,是珠海主要工业园之一,园区地域广、工厂企业多。在今年复工复产初期,斗门公安分局在走访该园区企业时发现,不少企业都存在着大量员工需要办理居住证业务的需求。

如何满足企业需求,最大化方便企业员工?针对这一情况,斗门公安分局推出“批量办”政策,主动与企业联系,由园区企业根据员工需求,统一将员工资料收集后送至分局业务大厅,分局安排专人提供集中办理服务,大大节约了企业员工办理业务的时间,提升了企业复工复产效率。

截至目前,该分局累计为该园区企业集中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达760人次。高效便捷的为民措施,为企业的复工复产解决了后顾之忧,得到了辖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此外,该分局还开展了“预约办”服务。该项服务主要指企业人事部门或员工,根据自己的工作安排,与分局各业务办理厅进行提前预约,预约办理时间可以是工作日各时间段或周三中午、周六等党员志愿服务岗工作时间段,办理时间更灵活、更便捷。

而在今年以来,分局各业务大厅累计完成网上预约业务办理2.4万余人次,利用周末开展提供党员志愿岗服务350余小时,先后获得群众锦旗6面,得到辖区广大群众的好评。

文:袁平峰

制版:易福红 邓诗君 林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