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造梦工厂”花重金引凤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ZA06    作者:杨亮

  潮起珠海

  之 综述

“尊重人才、知识无价”、“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些话今天早已是全社会的共识,但在改革开放之初,一个普遍的现象却是众多高技术、创新型人才的价值难以体现,工资收入基本与普通劳动者相当,难以充分激发人才的活力、潜能。为了解决制约特区发展的人才问题,珠海开创了全国大规模引进人才先河。

百万重金奖励科技工作者

1992年珠海拿出百万重金奖励科技工作者,开创全国大规模引进人才的先河。

原珠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卓家伦曾直接参与、见证珠海科技重奖的产生、发展。他回忆,1988年,珠海提出要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因此必须建立一套新的科技进步激励机制,走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正是基于这种认识,珠海科技重奖诞生。在制定奖励标准时,珠海不光对技术水平要求高,还首次把科技成果转化后的经济效益、项目整体经济效益指标列入考核标准,比如要求税后利润须达500万元以上。

办法一经公布,珠海要拿出百万重金奖励科技人才的消息如同一枚惊雷,引发热议,质疑声扑面而来。

最终,珠海顶住了反对和非议,1992年3月举行1991年度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励大会,其中3名特等奖获得者各获得价值总计近百万元的奖励,包括国产奥迪牌高级小轿车一辆、总面积近一百平方米的住宅一套和人民币数十万元。

当时的媒体这样描述颁奖盛况:当颁奖人将奖金的支票和轿车、住宅的钥匙交到迟斌元、沈定兴、徐庆中三名特等奖获得者手中时,台上台下掌声雷动,会议厅外鞭炮齐鸣。卓家伦回忆,我们当时一个月工资也才200多元。颁奖之后不久,其在北京参加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会上议论最多的正是珠海的科技重奖。由此可见,这个高规格奖励的冲击力是很大的。

成为科技人才向往的“梦工厂”

一时间,珠海成为全国科技人才向往的“梦工厂”。据不完全统计,在首届奖励大会举行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珠海市科技部门就收到270多封要求与珠海合作开发科技项目的信函,先后有260多人次携带近百个项目前来洽谈;远光软件、丽珠医药、金山软件等企业纷至沓来……史玉柱、雷军、董明珠等后来叱咤商场的风云人物,都是这一时期来到珠海的。

数据显示,实施科技重奖的前3年,共有2.3万名科技人员、8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要求到珠海发展,5000多人次携400多项科技成果来珠海洽谈合作,吸引投资8亿多元人民币。

人才引进迎来高峰

进入2017以后,特区珠海又开始重回人才高地,密集出台政策吸引人才:2017年取消积分制落户政策,出台实施人才优先引进政策——《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办法》;2018年进一步加码,对标珠三角乃至全国最高标准,发布有珠三角最优人才新政之称的“英才计划”,宣布5年投67亿揽才。

珠海人才引进由此迎来新的高峰:自2017年实施人才优先引进政策三年来,珠海成功引进各类人才8.7万名,连续三年同比增长超过50%,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广东省首位。常住人口的增长反映了同样的趋势,2017年珠海常住人口增加9.01万人,2018年增加12.57万人,2019年增加13.26万人……其中,去年13.26万人的增长创下了珠海自1979年建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特区40年,不论珠海城市定位如何变化,经济发展有无曲折,尊重人才、引进人才始终贯穿了珠海特区发展历程。珠海百万重金奖励科技人才,也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知识无价”的观念真正深入人心。

  关键词

人才引进

百万科技重奖引发轰动,开创全国大规模引进人才先河

1992年,珠海拿出百万重金奖励科技工作者,开创全国大规模引进人才的先河。

实施科技重奖的前3年,共有2.3万名科技人员、8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要求到珠海发展,5000多人次携400多项科技成果来珠海洽谈合作,吸引投资8亿多元人民币。

2017年,实施人才优先引进政策,至2019年,珠海成功引进各类人才8.7万名,连续三年同比增长超过50%,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广东省首位。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